查看更多

牵黄

绎夏白头,云胡不喜(三十三章)

续写长篇连续向,私设背景请看合集前言或置顶~

(接上文:蓝青玄入诏狱,陆绎带今夏到狱中看望......)

------------------------------------------------------

陆绎吩咐了周围的人先下去,此时便只剩陆绎,今夏,岑福和牢房中的蓝青玄了。

蓝青玄本是背对着牢门而坐,听得外面一阵走动,扭身过来,就看了和自己在龙胆村相识的袁今夏,一身捕快服倒是衬得多了几分潇洒的侠义之气。

“呦,这不是我们的袁捕快嘛。”蓝青玄咧开嘴给了今夏一个大大的笑容,在这暗无天日的诏狱里显得格外温暖。

今夏看着一身囚衣的蓝青玄,不自觉地湿了眼眶,“蓝骗子,你不是说你不会有事的嘛,还真当自己是个骗子呢。”

“我好着呢,就当是皇上给我放个假。”

今夏刚刚那不争气的眼泪硬是被蓝青玄这一句给憋回去了。

“咳咳……”,陆绎见蓝青玄半天都没有正眼瞧着自己,“要不然你俩先聊着,我出去待着?”

“大人?”

“哎呦,看来这段时间我不在,你俩这进展得很不错嘛,如今陆兄竟也开始吃我的醋了。”

“行了,你这伶牙俐齿的,怎么不自己跟皇上说说,说不定啊皇上他老人家还真就把你放了。”

陆绎一边说着一边让岑福搬了一张小几到蓝青玄跟前,和今夏一起坐了下来,“今日十五,我让人给你带了这个来。”

正说着今夏就见岑福拎了一壶酒和一个纸包进来,“大人,你何时还备了烧鸡啊?”今夏盯着案几上的烧鸡仿佛听见了自己肚子的咕噜声。

“老友相逢,总不能空手而来吧。”

“陆兄仗义,我蓝青玄没白认你这个朋友,嘿嘿。”

今夏闻着酒香,看着大快朵颐的蓝青玄,扭头眼巴巴地瞅着陆绎,“大人……那个,我能不能也喝一点啊?”

“不行”,陆绎斩钉截铁地说到,“肉你可以吃,酒不能喝。”

“你看难得和蓝骗子在一起,就喝一杯嘛。”

“你我一会儿一身酒气地走出去,你是觉得我这个锦衣卫做到头儿了?”

“噢,知道了,大人。”

蓝青玄看今夏那可怜的样子,掰下一个鸡腿递给今夏,“这个给我们的袁捕快,今天没有他陆绎的份儿!”

已经很久了,此时蓝青玄终于又变回那个没心没肺的蓝骗子。

眼前的场景,让陆绎觉得好像一下子回到了他们三人在龙胆村的那个夜晚,不过数月之后,却物是人非了。陆绎看着蓝青玄和今夏,突然内心一酸,如果没有自己的出现,他们会不会比现在更开心……

这时外面的一阵动静把陆绎的思绪拽了回来。

“卑职见过丁佥事。”丁文生刚到诏狱就碰见了当值的岑福。

今夏一愣,看向陆绎,“大人,有人来了……”

“没事”,陆绎握住今夏的手,带她站起来,“一会儿若是问起来,你就说你是六扇门的捕快,受我的命令前来协助调查蓝青玄的案子,剩下的交给我。”

今夏这才意识到陆绎叮嘱自己穿上差服是多么正确的决定,“好。”

“小蓝,一会儿……”

没等陆绎说完,蓝青玄就说到:“你放心吧,我知道。”

……

陆绎和今夏站起来没一会儿,就见丁文生过来了。

“呦,陆佥事在啊。”

“怎么着,丁佥事这也不是来了吗,陆某在很奇怪吗?”

“没有,没有,我这是才想起来前日有份口供还未画押,这节后一早就要呈上去,这不是赶紧来补了嘛,倒是陆佥事,大过节的,还忙这案子呢?”

“有些细节,陆某还要找蓝道长求证一下。”

“那是自然”,丁文生盯着一直站在陆绎身后的今夏,“诶,陆佥事旁边这位是谁啊,不是北镇抚司的人吧?”

“在下六扇门捕快,袁今夏,见过丁佥事。”今夏回的中气十足,心想气势上决不能给大人丢面子。

丁文生走近陆绎,突然变了脸,“陆佥事不想解释解释吗?一个六扇门的捕快怎么会出现在诏狱?”

今夏听眼前这位的语气像是来兴师问罪的,心里有些惴惴不安。

“这位袁捕快也曾协助当日丹青阁的案子,陆某今日请这她来协助此案,还需要向丁佥事汇报吗?”

“哦,原来是公干啊?陆佥事可有借调的公文?”

只见陆绎冷笑一声,“此案圣上要得急,怕是等不到公文了,陆某恰好和这袁捕快认识,便请来了。”

“如此便算是私自带人进诏狱了,陆佥事莫要忘了这规矩。”

今夏听丁文生的这一番真是替陆绎着急,刚想张嘴,却被陆绎挡了下来,“说起这规矩,圣上把此案交给我处置,如今丁佥事一过来就刨根问底的,可算是守规矩?”

丁文生不过和陆绎平级,有些话也不敢说得太过,便转头对着岑福说到:“岑百户啊,陆佥事身居高位,不记得规矩了,难不成你也忘了?没有公文,怎么敢私自放外人进来?”

“卑职……”

“丁佥事,我带人进来,他敢不听命令嘛,你若是觉得我坏了规矩,大可去参我一本,何必在此多费口舌,我还有些话要问蓝道长,就不送了。若是丁佥事执意问下去,那就不要怪陆某怀疑你对此案别有用心了。”

丁文生自知再说下去也是自讨苦吃,“既然如此,那就请陆佥事好自为之吧。”

丁文生走后,陆绎和今夏又在牢里待了一会儿才出来。

“大人,今天那个丁佥事……他不会真的去告状吧?”

陆绎轻轻搂住了今夏,“没关系,他不敢去的。”

今夏虽然也不知道为什么,可看着陆绎胸有成竹的样子便放心了,“对了,大人,他怎么偏偏会在这个时候来呀,难道是……”

今夏的疑虑正是陆绎此刻真正的担心,丁文生的突然到来绝不是巧合,刚刚那一番盘问也绝不是临时起意。而知道今日他会带今夏来诏狱的除了岑福别无他人,陆绎骑在马上扫视了一下周围,今日恰逢正月十五,路上熙熙攘攘,人声鼎沸,好不热闹,如此环境倒是最适合跟踪了。

陆绎想到此处心里大致有了答案,此人估计是不敢在陆府门口蹲守的,那大概是盯着今夏来的……

什么人会对今夏感兴趣呢,除了严世蕃,陆绎想不出来第二个人,可这个丁文生怎么会和严世蕃扯上关系呢……

“大人,想什么呢?”

“哦,我在想,估计是袁捕快名头响亮,被人盯上了。”

“啊”,今夏一顿,明白了陆绎话里有话,“大人是怀疑……”,今夏又想起了先前司马府抢亲的一幕,“这个严世蕃,还真是阴魂不散……”

陆绎见今夏和自己想到一起了,“袁捕快这业务能力可以啊,这么快就找到真凶了。”

“大人还说笑,如此可怎么办啊?”

“干亏心事儿的又不是我们,他不嫌累就跟着,反正啊,我在皇上那儿已经报备过你了……”

什么跟皇上报备?今夏怎么觉得听得云里雾里的,刚想张嘴问个清楚,就见陆绎扬起鞭子策马往前走了,今夏无法只得先跟上。

------------------------------------------------------ 

今夏跟着陆绎先回了北镇抚司,仔细勘验了一遍那个道童的尸体。确是头部撞击致死,今夏和陆绎的看法相同,这的确不像是自杀。

今夏还发现此人虽然年纪不大,双手却是格外粗糙,指甲缝里还有些沉积的泥土,更有趣的是,今夏居然在这人身上闻到了一股淡淡的粉膏的味道。

“粉膏?”

“是啊,大人,你不知道,那些潇湘阁的姐姐之所以看上去肤色粉白粉白的便是涂了粉膏的缘故。”

“看来袁捕快是经常去喽。”

“......”

“可这哪有一个道童涂粉膏的。”陆绎问到。

今夏也是觉得奇怪,“嗯,通常来说呢,涂粉膏是为了让肤色看起来更白,看这粉膏的颜色确实比此人的肤色白上一些,所以……”

“所以,他是想掩盖自己原来的肤色。”

“嘿,大人真聪明。”

“大人”,今夏继续拿着水晶圆片仔仔细细地瞧着,“这人的眉毛......怎么会有这么多残余的黛粉.....难不成这人还画眉?.”

粉膏、眉黛......陆绎想到了此案的一种可能,“今夏,明日上午你告个假,跟我一起去景龙观。”

听到陆绎要带自己一起,今夏高兴得笑成了眯缝眼,“是,大人!”

------------------------------------------------------

作者小记:

嗯,没什么要说的,最近几章都会是蓝青玄这个案子,绎夏两人糖度偏低哈哈,大家忍忍~


评论(6)
热度(19)
©牵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