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更多

牵黄

绎夏白头,云胡不喜(三十四章)

续写长篇连续向~

(接上文)

仍是正月里的寒冬,想着今日要出城,陆绎一早带今夏先去吃了碗热气腾腾的馄饨,担心今夏没有吃饱,又多叫了一笼包子,待两人吃得盘光碗净之后,便一路骑马向城外东面的景龙观而去。

“大人是怀疑此事与景龙观有关?”

“也说不上怀疑,但这个道童本是景龙观的人,昨日你说起尸体上残留的粉膏和黛粉,我突然想到此人每日以妆粉修饰面容,难不成是想掩盖自己的真实相貌,便想着找景龙观的监院到北镇抚司辨认下尸体。”

“不会吧,大人”,今夏觉得陆绎这个想法虽然有可能,但实施起来漏洞百出啊,“这粉膏眉黛确是可以修改容貌,但也不是易容之术啊,时间久了这周围的人自然会发现端倪。”

“据蓝青玄所说,此人是年前才来,而且至今他也只见过一两次,如若真是偷梁换柱,也是就是说那道童刚进宫没几天就被换掉了,倒也难怪周围的人发现不了。”

“可是大人,在宫中换人,这也太冒险了吧。”

“我问过蓝青玄,那道童本就是负责占星观杂务的,所以每月定时会有出宫的日子,算来最近的一次就是在初七”,陆绎看着今夏冥思苦想的样子,“行了,今日把人带回去认一下便知道了。”

这景龙观算是京城附近最大的道观,早年间嘉靖还曾亲临过此处,道观的方若青当时还曾为嘉靖讲过道,说起来景龙观也算是蒙受圣恩的地方,所以对陆绎和今夏这样的管家人倒是不陌生。

陆绎直接亮明了身份,两人便由应门的小道士领着往里内走了,从外门到景龙观的内院有一段不短的石阶路。今夏一边走着,见这小道士生得白净可爱,突然想到了丹青阁的陆绎,开口问道:“这位小兄弟今年多大了,可是一直在此修道?”

那小道士毕恭毕敬地回答:“回这位官爷,我刚来不过一年,今年十三岁了。”

“哦,原来你也十三了啊。”今夏生生地憋回自己放声大笑的冲动,一边还不忘偷瞄一眼陆绎的表情,只见还是那一脸古水无波的样子,今夏却觉得自己的小腿被旁边这位狠狠绊了一下,差点摔个狗啃泥。

陆绎一边扶住今夏,一边不紧不慢地说到:“袁捕快当心啊。”

“不劳大人挂心”,今夏转过头继续问到,“这正月里,观里事情可多?”

“腊月、正月里的,倒是有不少城里的官爷大家的前来供个青词什么的。”

当朝圣上喜爱青词,所谓上行下效,朝中许多官员投其所好,陆绎听了倒是不觉得有什么奇怪,“你可认得都有些什么人?”陆绎这话故意问得轻描淡写。

“回大人,小的怎会认得那些个官爷,只知道若是重要的人,方监院才会亲自迎出来接了青词。”

“哦,那最近可有什么人来吗?”

“前日好像来了两位,当日不是小的应门,只是在观里见方监院亲自招呼的。”

一路进了屋子,陆绎和今夏先被招呼地坐了,不一会儿就有人过来上了茶。

“二位请稍等,我这就去通禀方监院。”

这边两人刚刚喝了口茶暖了暖身子,就见方若青笑盈盈地进来了,“贫道见过陆佥事”,方若青看了眼陆绎身边的今夏,“这位是?”

“在下六扇门捕快袁今夏,陪……奉陆大人的命令一同前来。”今夏暗暗叹了口气,唉,出门在外,还是得给足锦衣卫面子的啊。

“哦,不知陆佥事今日到访,可是圣上有什么吩咐?”

“其实陆某今日前来是为了一桩案子,方监院可还记得年前从观里进宫的那个道童?”

听陆绎说是为了案子而来,方若青知道必定事关重大,便引了陆绎和今夏进内堂坐下,开口说到:“贫道自然记得,那道童说来当日还是内廷司的冯公公来亲自带人接走的,可是有什么问题?”

陆绎将事情的始末说与了方若青,今夏见方若青神色难掩悲伤,“方院监请节哀,今日我们来就是想请您帮忙查清此案,也算是给死者一个交待。”

“陆佥事,袁捕快,贫道一定配合二位。”

------------------------------------------------------ 

陆绎和今夏带着景龙观的马车回了北镇抚司,方若青被领着看了尸体,确认就是景龙观的道童,这个结果一时间让气氛有些沉闷。

“今日有劳方监院了,一会儿我派人送您回去。”陆绎打破了沉默。

“就不劳陆佥事费心了,贫道哪里用得着陆佥事的人护送,自己回去就行了。”

陆绎心想确是也没什么人愿意让锦衣卫护送,毕竟大部分时间被锦衣卫护送的都是犯人,“那陆某便不送了,方监院多保重。”

陆绎送走了方若青,回到自己办公的屋子,看见今夏正坐在案前翘着二郎腿,一副煞有介事的样子。

“亏了没有底下的人进来,要不然还当你是哪来的贼人,竟在此处逍遥快活,怕不是要给你带到诏狱了。”

“嘿,大人可别卸磨杀驴啊,今日可是你要求我去的,我可没眼巴巴地求你,骑了一上午的马,小爷我歇歇脚。”

“好”,陆绎说着在旁边的椅子坐了下来,“说说吧,你有什么发现?”

一说到案子,今夏立刻是神采奕奕,一屁股挪到了陆绎旁边,“大人,其实直到这个方若青前来认尸,我都没觉得有什么异样,看他得知道童死讯的神情,想必是相处很久,感情也不错。”

“嗯,这点我倒是也看出来了。”

“可是大人,我觉得他来认尸的时候怪怪的。”

“哦?说说看。”

“大人,你想啊,照方若青的反应,他与这道童相处的日子应该不短,那对此人的相貌仪容应该是相当熟悉才对,可这位方院监刚一进停尸的地方,明明眼前就是那具道童的尸体,可他却并没有立刻做出反应,还扫视了一圈其他的尸体,这才认了出来。”

陆绎听今夏的分析觉得有几分道理,自己确实没有注意到这细微的神态,“所以你猜测,这尸体极有可能不是景龙观的道童?”

“如今我只是这样猜测,可方若青是直接的证人,他这样认了,大人若想继续追着这条线看来得另寻突破口了,可他为什么要认呢……”今夏凑近陆绎,“难不成景龙观会是……”

陆绎确实也想过这个可能,但总觉得若是方若青的景龙观一手操作,又何必再派人假冒道童,如此手段真是有些脱裤子放屁的感觉。

陆绎此时突然想到了另一个人,“没关系今夏,今日虽然没从方若青这儿得到直接的证词,但却间接坐实了我们之前的想法,此事还有转机,你不用太操心了。”

“哦,知道了大人。”今夏又想到了牢里的蓝青玄,虽说暂时性命无忧,可若是这案子最后查不出个头绪……她抬眼窥见了陆绎眉峰似剑,目若冰封,今夏突然觉得近几日因为蓝青玄的缘故,自己心急,有些忽略了大人的情绪,若是最后救不出蓝青玄,大人一定会是最自责、愧疚、懊恼的那个人。

“大人。”今夏轻轻地唤了一声。

陆绎立马换了一副和风细雨,“没事,你先不要想了。中午没用午膳,定是饿了吧,今日带你去吃八宝鸭!”

----------------------------------------------------- 

严若青刚回到景龙观就看到了屋子里的人,顿时有些生气,“我已经按你说的去认了人,我说过不希望你再来打扰,还请你们家那位遵守诺言,贫道也再奉劝一句,如今圣上对道门尊敬有加,你们别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诶,方院监不要误会,今日我来并非公子授意,只是有些事情想和方院监私下聊聊,不知在下有没有这个面子了。”

……

第二日一早,嘉靖就听得李芳来报,说陆绎求见。

嘉靖估摸着许是蓝青玄一事有了进展,“让他进来吧。”

-----------------------------------------------------

-----------------------------------------------------

作者小记:今日我又重刷了小锦,之前一直以为陆大人穿便服的时候用的都是剑,这次仔细看才发现其实都是用的刀,好吧,我也不知道哔哔这个细节有什么用,可能就是无聊吧~


评论
热度(18)
©牵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