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更多

牵黄

绎夏白头,云胡不喜(二十三章)

续写长篇连续向,私设背景请看合集前言或置顶~

(今日头条:陆绎今夏又现办公室恋情?海瑞出场了)

-----------------------------------------------------

眼瞧离杨岳和上官曦的婚期越来越近了,这日今夏听大杨说上官一家估计会在七月二十五左右进京,左右也就是这几天的事儿了。

同时今夏还收到了谢霄的来信,说此次上官曦的大婚,他也会来。今夏想到自杭州一别后,倒真的是许久都没有见这个谢圆圆了,再加上到时候大人,林姨,丐叔都在,之后又是中秋,如此一来八月真是要热闹极了。

今夏近日唯一的忧愁就是,自从陆绎前些日子回北镇抚司当值之后,今夏连的几日都是难觅陆绎的踪影,想来定是公务缠身吧。

------------------------------------------------------

陆绎确是忙得有些焦头烂额。

前几日严州府淳安县一个因家田之争引起的命案居然传到了京城,原是当地的李家要强买农户的田产,农户不愿,谁知这大户李家竟去家里硬抢了这田契,还打死家中的老父。

说起这李家,如今当家的是李珠,未入仕途,仗着祖上的家产整日里游手好闲,平日也是习惯了目无乡里,只是如今闹出了人命,自是躲不过官府的追拿。

这李家本想着赶紧拿银子打发一下淳安县的衙门,却不想这新上任的县太爷不仅没收银子,将李珠下了大牢,还勒令李家把之前霸占农户的所有田产尽数归还。

要说李家之前的底气还是靠着李珠的母亲,是这两淮都转运盐使司副使黄郁的亲妹妹,如今眼看李珠走投无路,李氏便又修书给黄郁托他想想办法。

黄郁知道这弄出人命便没有多少可以挽回的余地,但毕竟是自家侄子,也不能见死不救,便派人打听了一下这淳安知县是一个名叫海瑞的人,初入官场,未有什么名号,于是托人给海瑞送了封信,大致就是说让他留李珠一条性命,也算卖他黄郁个面子。

本想着对付一个小小的知县是绰绰有余,谁曾想这海瑞竟置若罔闻,不仅要依法严办,还以此事为开端,在淳安县大刀阔斧地清算田亩,搞得不少富家大户都是哭天抹泪,还质问李家家中既无人入仕,又无人经商,哪里来的这么多钱财购置田地,莫不是从黄郁那里得了什么不义之财,甚至将此事捅到了严州通判那里,一时间此事竟传遍了严州府。

这事情越传越邪乎,传到京城已经变成了黄郁勾结李家企图买通淳安县强占私田,不料被淳安知县揭发,以致事情败露。

嘉靖听闻如今一个五品的盐运副使也敢明目张胆霸占民田,便严令锦衣卫详查此事,以堵众人悠悠之口。

正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刘守有本来就是个兢兢业业之人,如今这算是他继任指挥使以来的第一个大案,更是事无巨细,事事容不得半点差错。

此案说起来不算复杂,左右是这黄郁和李家的关系,可因为这流言多是说得笼统,北镇抚司也只能一点一点地查黄郁平日的各项来往,终不是件轻松的活儿,更别说还要把一丝一毫的证据都汇集整理才能呈报给皇上,所以北镇抚司上下这几天确为此事忙得抽不出身来。

----------------------------------------------------- 

黄郁此事自然也传到了严世蕃耳朵里。

“公子,这黄郁当时也是通过您的举荐才占了这盐运副使的位置,如今皇上要北镇抚司详查此事,会不会……”

“诶,你大可放心,我与他并无什么往来,左不过是他当初献给我一张清明上河图,哦,不说我都忘了,还是张假的,呵呵。如今到好,省得我收拾他了。”

“不过严风啊,你倒提醒我了,此事的重点倒还真不是黄郁......”严世蕃摇了摇手中的折扇,幽幽地说到:“如今北镇抚司换了主人,看来也是时候该换换天了……”

----------------------------------------------------- 

这日上午陆绎刚到北镇抚司就听到底下人来禀告,说前日六扇门缉捕了一名京城大盗,专门打那些府邸大户的主意,没曾想意外查获了此人所盗赃物中竟有许多宫中的物件儿,三法司恐此事涉及不少朝中官员,便下了文书将此案移交给锦衣卫。

“陆大人,刘指挥使吩咐让今日去六扇门把犯人和物证都提回北镇抚司。”

“嗯,我知道了,你一会儿让张百户带人去六扇门移交一下犯人。”

“是,大人。”

陆绎顿了一下,“等一下,算了,你把三法司的文书留下吧,一会儿我亲自去。”

本来这种移交犯人的小事,一个北镇抚司的佥事断不用亲力亲为,可此事陆绎还是存了点私心,毕竟是去六扇门,说不定能碰到今夏。从自己回来当值就忙得再也抽不出身去看今夏,今日就小小假公济私一下吧。

这面今夏正吩咐着小唐和小李整理卷宗,就看得有差人领着一个身穿大红官服的人走了进来。

“大人?”刚刚还一脸严肃吩咐差事的今夏,瞬间就和变了一个人似的,一路小跑地出了屋子,留下小唐和小李面面相觑。

小唐暗暗戳了戳小李,“小李啊,袁捕快这是?”

“哎呀,你没听说啊,这位可是咱们袁捕快的未婚夫婿呢,堂堂锦衣卫啊。”

“这你也知道啊,消息真是灵通。”小唐说到。

“我不像你,小唐,整日心思都在这差事上,这等大八卦我可是放不过。”

小唐和小李插科打诨的功夫,今夏早已是冲了上去抱住了陆绎。

“咳咳……袁捕快……”

今夏听到陆绎叫自己袁捕快,这才反应过来此时两人正在六扇门的中厅,又都身着官服,赶忙松开了陆绎,拱手作揖道:“卑职……见过……陆陆大人……”今夏总觉得这句话哪哪都别扭。

好在陆绎也懒得继续假装正经下去,便扶起了今夏的手说到:“好了好了,今夏,今日我来是有公务在身。”说完扭头吩咐旁边的差人把六扇门主事叫来。

“大人,有什么事啊?”今夏心想能让陆绎亲自出马,莫不是出了什么大事。

“你放心,我不过是来提个犯人和物证回北镇抚司。”

今夏一听,突然觉得这一幕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嘿,我说大人,几日不见,一见面就是来抢案子的啊!”今夏说这话的时候不由自主地嗓门高了些,惹得不少不明就里的差人们着实为他们的袁捕快捏了把汗。

“那袁捕快这么大声,是想让六扇门上下都知道你阻挠锦衣卫办案喽?”陆绎戏谑地说到,又低头凑到今夏耳边轻轻地说:“还有就是来看看你。”

“我就知道大人动机不纯,嘻嘻。”

      ……

“卑职六扇门主事崔赟,见过陆佥事,不知陆佥事前来有何要事啊?”

“陆某是奉了三法司的文书,前来提犯人的。”陆绎说着把文书递给了崔赟。

崔赟看过后,就吩咐去提了犯人还有相关物证。

“陆佥事,这差人们整理物证还需几刻,陆佥事若不嫌弃,就在这正堂稍坐片刻。”

“不着急”,陆绎倒是巴不得他们拖些时间,“崔主事下去忙吧,陆某等着便是。”

待崔赟退下,陆绎便去了正堂坐着,今夏自然是狗腿般地跟了过去。

“大人这几日公务可还顺利,这新指挥使……没有为难你吧?”

“没有,怎么会呢,看来几日不见,你就开始胡思乱想了。”

今夏撅起小嘴说:“我这不是这么多日连个大人的信儿也没有,担心这新官上任,总是少不了鸡蛋里挑骨头,害的大人日日熬到深夜。”

陆绎看着今夏的,知道这今夏是真的担心自己了,“最近事情确实有点多,等忙过这几日,也就到了中秋,到时候好好陪你可好?”

“对了对了,大人,大杨和上官姐姐的婚期就在下月初五了,前些日子,大杨跟我说上官姐姐和谢霄也就会在明后天到京城了。”

“我知道。”陆绎淡淡一笑。

“大人如何知道?”

陆绎没有正面回答今夏,只是说:“到时候你替我祝贺杨岳和上官曦吧。”

今夏想到陆绎尚在丧期,按礼却不该赴这喜宴,不过想着陆绎中秋可以得两日空闲,心下倒也是欢喜。

“还有啊,喜宴上少喝点酒,别又让那个谢霄给你抱回去。”

“大人……这是……吃醋了?哈哈哈……”

 ……

陆绎回了北镇抚司,就先把这犯人打发进了诏狱晾他几日,最近这头等大事说起来还是黄郁的案子,这线索实在太琐碎,已是好几天了,北镇抚司上下也没理出个头绪来,再这么下去,圣上那边恐怕也是不好交待,于是这北镇抚司大小官吏又是秉烛到深夜。

已是戌时三刻,各位方才散值回家。

丁文生一回家就看见大门的立柱上被人用飞镖定了一封信,心下一惊,不知是谁这么大胆敢如此送信到自己家门口。

回房后看完这信的内容,摩挲着手中的飞镖,此人是何用意……

----------------------------------------------------

----------------------------------------------------

作者小记:

用了电视剧中黄郁这个名字,因为懒得起名了哈哈~

新官上任三把火,陆大人日日忙碌,只能在办公室撩媳妇(未婚)哈哈哈~


评论(3)
热度(24)
©牵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