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更多

牵黄

绎夏白头,云胡不喜(二十二章)

续写长篇连续向,私设背景请看合集前言或置顶~

-----------------------------------------------------

这一顿午饭快到未正陆绎和今夏才算吃完,待收拾了碗筷,陆绎便领着今夏在府里转了一圈儿,就当是饭后消消食。

说起来这也是今夏第一次好好地将陆府从前到后仔细瞧了个清楚。

这陆府算是个标准的三进院子,大门一进来左手边是一排临街的倒房,想来是府上佣人们住的地方,这前院的东侧还有一道小门,进去便是府上的厨房。从前院再过一道垂花门才算是进了府上的内院,居中的正房和两侧的厢房由那一圈抄手游廊连起来。东厢房便是陆绎的住处,正房两侧的东西耳房则被用作了陆府的储藏室。

陆绎和今夏一路来到后院,由于陆府也没有别的女眷,所以这西厢房和后院的一排后罩房便一直空着,再加上陆绎平时也是少来这后院,所以虽然倒是收拾的干净利落,可比起内院,还是少了几分生气。

“大人,你看这后院有点空落落的,不如赶明年春天我们栽几颗桃树可好?”

陆绎听了故意打趣到:“我看你今日这架势,还没嫁进门呢,就当起了陆府的主人。”

“哎呀”,今夏故作一脸震惊,“莫不是大人反悔了?”

陆绎愣是被今夏这一番戏精作态逗得忍俊不禁,“我不是反悔,我是遗憾啊。”

“咦?大人什么意思?”

“我是遗憾为什么没能早点遇到你。”

……

正值盛夏,两人走了一圈回到内院都有些口渴。陆绎便吩咐下人沏了茶上来,又想着午饭两人都着实吃了不少,怕今夏也吃不下什么其他了,便只吩咐了一小碟薄荷云片糕,算是解解口中的油腻。

今夏突然一个猛子起身跳到了陆绎身后,一手蒙住了陆绎的眼睛。

“今夏?”陆绎不知道今夏又有什么幺蛾子。

“大人,你闭住眼睛,伸出手来。”

“干嘛啊,今夏?”因为职业习惯,陆绎被今夏从后面这样蒙上眼睛的瞬间,还是本能地一紧张。

“哎呀大人,你放松点,快点伸出手来。”

陆绎无法,只得照做,不一会儿觉得手里多了个小东西,没什么分量,却能感觉到表面丝线的质感。

“好了,大人,睁开眼睛吧。”

陆绎一睁开眼就看到手心里放着一只杏黄色的香囊,上面有用霜色丝线绣的一条鱼,收口处还用用红线坠了两颗珠子,甚是可爱。

“今夏,这是你做的?”

“是啊大人,你怎么看出来的?这里面装的是林姨选的一些草药,这夏日里戴在身上,大人就不怕那些蚊虫了。大人喜欢吗?”

陆绎看着上面古灵精怪的鱼,倒是和那方帕子上歪歪扭扭的夏如出一辙,“喜欢,你做的我都喜欢。”

今夏听了笑得眼睛都没了,又拿出了手里的另一只香囊,霜色的底色配上杏黄色的丝线,正好与陆绎手里的配成了一对,只不过上面的图案换成了鸟。

“大人,这只是我的。”

陆绎看着上面的飞鸟,想起当时在杭州城关于鱼鸟相配的那段故事,便是会心一笑,心下了然。

----------------------------------------------------- 

转眼间快到晚膳时间了,许是中午实在吃得太多的缘故,陆绎和今夏却一点饿意都没有,便只一人吃了一碗银耳莲子羹用作晚饭了。

“今夏,你明日还要当值,我早些送你回去吧。最近几日我都无事,你散值了我去接你。”

“嘻嘻嘻,真的,大人?”

“真的。”

正说着就见一个下人过来,“少爷,袁姑娘的衣服已经收拾好了。”

“去吧,换上衣裳我送你回去。”

今夏接过衣裳,回陆绎的屋内麻利地换好了,嗯,又是一股淡淡的檀香味,和陆绎衣服上的一模一样。正准备出去,看到换下来的陆绎的衣服被自己胡乱地扔在了床上,便又过去把衣服方方正正地叠好,这才出来。

“大人,我们就走着回吧,这一日实在是吃得太多了。”

“好。”

“还有啊,大人,那这十三就先留你这儿帮我养着吧,我家又没个地方让它待。”

“好,既然让我养,那我是不是可以拥有改名的权利啊?”

“十三这名字大人可是同意了的……君子一言驷马难追……”

……

陆绎又是看着今夏进了家门才离开。

陆绎晚上回屋后,看到床上叠的整整齐齐的衣服,不由得浅浅一笑。这边今夏躺在床上,闻着里衣上淡淡的檀香,也是面带笑靥,安稳地睡了。

----------------------------------------------------- 

陆绎回京之后就听闻,刘守有接替了锦衣卫指挥使一职,而北镇抚司的其他职务都没有什么变动。

陆绎心想这刘守有当上了指挥使,此时恐怕最不高兴的就是他钱肃了吧,平日里没少见他宫内宫外地来往,到头来却让平日里默默无闻的刘守有抢了他眼中的位子。

今日是陆绎几个月来第一次当值,理应先去拜谒一下刘守有,便是早早起来练过剑,用过早膳,更衣后准备去北镇抚司了。

陆绎走出屋子不由得看了一眼门窗紧闭的正房,突然心里空落落的,此刻他仿佛又看到了父亲身着官服从房中走出的样子,曾经如此父子二人同朝为官,一路同行的场景日复一日地在陆府上演,如今却是再也求不得了。

“少爷……”陆绎听到一旁的岑忠才从思绪中回来。

“哦,没事。”说罢转身朝府外走去了。

陆绎干脆利落地上了马,抬头看了一眼那御笔钦题的陆府牌匾,勒紧缰绳,策马向北镇抚司去了。

陆绎一到北镇抚司先是让底下的人把近两个月北镇抚司经手的卷宗给自己送过来,又吩咐一会儿刘指挥使来了通禀他一声。

陆绎现在急需要了解这两三个月朝堂之上发生了哪些变化,北镇抚司又有了哪些变动。从前有陆廷在,许多事情陆绎倒是可以放开手脚,有一些人情世故,不想承的就不承了,没那么多顾忌,倒也是换来了个洁身自好的名号。

如今自己不过是北镇抚司的佥事,虽说圣上对自己倒是青睐有加,可大抵也是因为爱屋及乌的关系吧。所以陆绎明白有一些关系他还是得去打理,他不能让自己沦落为这一盘乱局之中可有可无的弃子,他也决不允许发生在自己母亲身上的事情在今夏身上重演。

“陆大人,刘指挥使刚刚来了。”

“哦,好,我知道了。你去通禀一下,说我这就过去见刘指挥使。”

陆绎走到刘守有的屋外,等待左右去通禀了,这才进去。

“卑职见过刘指挥使”,陆绎对着刘守有一拜,瞧见旁边丁文生也在,“丁佥事也在啊。”

丁文生也回拜了陆绎道:“陆佥事,好久不见。”

刘守有说到:“陆指挥使过世,我等皆是痛心惋惜啊。你我数月不见,陆佥事一切可好?”

“有劳指挥使挂念,卑职一切都好,今日便回北镇抚司当值了。”

“刘某听闻陆佥事今日回来,自是高兴啊,如今圣上委我以此重任,刘某实在惶恐,还望二位可以勠力同心......”

此时又传来一个声音,“哎呦,诸位都在呢,看来是钱某来迟了,还望刘指挥使恕罪。”只见钱肃大步走进来对着刘守有微微欠身说到。

“卑职见过钱同知。”陆绎和丁文生一同开口。

“诶,二位老弟,你我现在同为刘指挥使的下属,就不用这么客气了。我们之后当共同辅佐刘指挥使才是。”

刘守有估计也是不想看钱肃这口蜜腹剑的样子,便开口说到:“各位没什么别的事,就各回其位吧,不要在此耽搁了。”

……

“陆佥事,请留步。”

“丁佥事有何事啊?”

“诶,丁某只是想提醒陆佥事,数月不见,物是人非,还望陆佥事珍重。”

对这个丁文生,陆绎确实有点看不透。

丁文生和自己同为锦衣卫佥事,说起来这资历还要比自己老些,年岁也长几岁,一路从总旗的位子升上来,如今也正是意气风发的时候,办起差事来干脆利落,颇有城府。如今这句话说得更是亦敌亦友,转念一想,北镇抚司中本来也没有什么朋友或敌人,左右不过是各自步步为营罢了。

二十二岁的陆绎,已然是见惯了刀光血影,只是如今要踏入的战场,虽无刀剑,却是杀人于无形。

陆绎看不透丁文生,可却十分明了自己的心境:

    纵是时局动荡,前路漫漫,我陆绎也定会护得阖府周全。

----------------------------------------------------

----------------------------------------------------

作者小记:

半篇糖+陆绎复工记~

昨天我读了原本写完的后面两章,觉得不甚满意,于是整个重新构思了后面两三章的故事线,动笔重写了,所以这几日可能经常会隔日更~

离结尾任重而道远啊~


评论(1)
热度(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牵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