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更多

牵黄

绎夏白头,云胡不喜(二十一章)

锦衣之下续写,长篇连续向,私设背景请看合集前言或置顶~

-----------------------------------------------------

回京的第二天,嘉靖召见陆绎进宫,询问了这一趟回乡一切是否顺利,又回忆起了和陆廷的种种过往,竟也是不自觉的潸然泪下了。

“陛下切不可因先父过于悲伤,保重龙体才是。”

“唉,好了不说了不说了。你一路舟车劳顿,也定是辛苦,这几日就好生在家休息几天,不要赶着去当值。”

“谢陛下。”

此时听得一个内侍过来通禀,“陛下,工部尚书雷大人求见,说有要是启奏陛下。”

“哦?让他进来吧。”

“那微臣就先告退了。”

“诶,陆爱卿,无妨,朕一会儿还有事与你说,你且一旁候着就行。”

陆绎便退到一侧站着了,只见这工部尚书雷礼走上殿来。

“微臣拜见陛下。”

“雷爱卿,请起吧,你有何要事启奏啊?”

“回陛下,微臣是来给您报喜的。”雷礼说完才看见陆绎也在一旁站着,便向陆绎拱手:“陆佥事何日回京的,路上可还顺利?”

“劳雷大人问候,陆某昨日刚回来,一切顺利。”陆绎答到。

“雷爱卿,有何喜事啊,赶紧说来也我们听听啊。”

“回陛下,昨日收到杭州府来报,说是近来在城郊竟探得几处矿脉,都是品质极佳的铁矿。”

“哦?一次探得几处矿脉确是少见啊!”这盐铁本就是朝廷重要的财政收入,嘉靖听了确是欣喜,转头却看到陆绎若有所思的样子。

“陆爱卿啊,想什么呢?”

陆绎本是听闻杭州府的矿脉,立马想到了司马长安,不知道严世蕃在背后又有什么打算,为何如今却要主动上报朝廷。

听到皇上叫自己,这才回过神儿来,赶紧说到:“回陛下,微臣……是思索着上次奉圣命前去戚将军营中,戚将军与臣讨论过这火器,说若是能用品质极佳的铁矿铸造火器零件,必将使威力大大增加。如今听闻杭州府探得几处矿脉,便想到此处去了。”

“陆佥事所说不错啊”,雷礼赶忙补充道,“这两浙地区向来是倭乱最严重的地方,此次杭州府也是特意请旨朝廷可以拨一些充作军用。”

“嗯,这沿海倭乱也一直是朕的心病,如此甚好。雷爱卿啊,你速去按杭州府要求的数量让内阁拟了票,就这么办吧。”

“是,陛下,微臣这就去。”

雷礼退下后,嘉靖对陆绎说到:“今日也没别的公事,朕是听闻你父亲已为你定下了一门亲事?”

陆绎没想到嘉靖会问起此事,不禁联想到今夏的身世,着实有点紧张,“回陛下,确有此事。”

“诶,你别多想,你这年纪也确是该有个一妻半子了。只是如今你这府上也没个主事的长辈,等过了你父亲的丧期,朕便让他们给算个好日子,下道旨意让你们完婚。”

陆绎赶忙跪下回到:“微臣惶恐,微臣于国未有什么功绩,如何能受得陛下如此恩赐。”

“朕并无他意,就算是替你父亲做个主吧,你莫要推辞,想来你父亲在天之灵也定会是欣喜的。”

----------------------------------------------------- 

第二天一早,陆绎刚刚在院中练完剑,就听岑忠来报说今夏来了。

陆绎知道前日今夏和自己说好今日要来府上,可万万没想到会来得这么早。

“少爷,袁姑娘今日来可是带了不少东西呢。”

“带东西?带什么东西?”陆绎实在想不通今夏到底要干嘛。

正说着,陆绎就见今夏提着好几个竹筐子过来了。

“大人,练剑呢。”

今夏瞧着陆绎手里提着剑,想是大人这每日早起练功还真是雷打不动,就连那次在岑港受了伤,也是不例外。

“岑管家,我那马上还有好多东西,您能不能先帮我拿到厨房啊?”

不一会儿陆绎就听得门外一阵忙活,想来是真有不少东西。

“今夏,我府上不缺吃的,真的。”陆绎一脸无奈地看着今夏。

“哎呀,大人,我这是一早和我娘从早市挑了些新鲜的瓜果蔬菜,今日我下厨,给你接风洗尘啊!”

陆绎有点儿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想起了那日在扬州,今夏也是美其名曰请自己吃饭,结果让大杨做了一桌子,最后喝的还是自己的酒。

“我没听错吧,你,做饭?”

“嗯,是啊大人。你不在京城的这些日子,我可是跟娘学了几道拿手菜呢,今日做给你尝尝,嘻嘻嘻。”

今夏突然瞧着陆绎额头上还有不少汗水,就抬手用袖子轻轻把汗珠抹了去。陆绎这才瞧见今夏穿着那件自己的披风,一把抓住了今夏的手腕,从衣襟里掏出了一方帕子,说到:“用这个擦。”

今夏接过帕子才反应过来,自己好像正在用陆绎的衣服擦汗。心想,唉自家大人什么都好,就是偏偏有洁癖……

“嘿——大人,你明明有帕子,怎么不自己擦啊?”今夏故意说到。

陆绎一脸坏笑,“明知故问。”

陆绎看着被今夏放到石桌上的三个竹筐子问到:“今夏,这筐子里又是什么啊?”

“哦,这个呀”,今夏一边说一边打开筐子,“大人不在的这些日子,我经常去西山,每次呢就顺便摘了些花回来,跟着林姨做了这许多的干花,想着给大人府上增添些生气,这不今天就都拿过来了。”

陆绎听着今夏几个月来又是学做饭,又是做干花,一桩桩一件件也都是为了自己,便轻轻的吻了今夏的额头,“今夏,谢谢。”

两人在院中相视一笑。

……

“下次要带什么东西过来,你告我一声,我让府上下人去接你。”

“哎呀,不用大人,我这不是有十三呢嘛。”

      ……

今日是今夏为数不多的,觉得早早起床真的很开心的日子,因为这在府里忙了大半天,终于把自己做的干花都布置好了,也不过才到巳时三刻,想着还有大半天的时间可以陪着陆绎,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陆绎看着今夏布置好的干花,觉得今夏虽然平日里看起来毛毛躁躁的,心思可却是很细腻。知道自己府上尚在丧期,便没有挑那些过于艳丽的,却倒是别有一番出淤泥而不染的韵味。

“今夏,明年春天,我们一起去采,可好?”

“那就这么说定了啊,大人。”

今夏忙完了干花,就又一头扎进了厨房,准备午饭去了。

陆绎始终不放心今夏在厨房,一是怕她被油烫伤,又或是切菜切了手……这二来嘛,也确实还担心今夏一个不注意把厨房给点了……

可今夏偏偏不让陆绎在厨房盯着,说是他看着影响发挥,陆绎无法,只得吩咐岑忠多留心着。

陆绎就这样担惊受怕了一个多时辰,终于见今夏从厨房端着菜出来了,“大人,吃饭喽!”

陆绎赶忙接过菜拉着今夏坐下,“让下人们去端就好”,又看到今夏前胸上的油渍,“你先去换身衣服。”

今夏虽然系了围裙,可看着自己前胸的衣襟上还是溅了许多油点,“不碍事,大人,先吃吧,我这也没带衣服嘛。”

“反正菜还没端出来,走,先去换衣服。”

陆绎拉着今夏就进了自己的屋子,打开柜子,拿了一件窄袖的中衣和外袍递给今夏,你先凑合穿一下,我让下人把你的衣服现在拿去洗了,现下日子干爽,赶下午也就能干了。”

“哦。”

陆绎看出来今夏竟然有点不好意思,“行了,赶紧换上出来吃饭吧。”说完就出去了,还特别地带上了房门。

今夏抖开衣服,一股淡淡的檀香味窜进了鼻腔,嗯,是平日里熟悉的大人的味道,许是因为这衣服熏过还未穿的原因,多了几分清冽的气息。今夏穿好后又忍不住抬起袖口多闻了几下,这才推门出去。

等今夏出来,桌上的碗筷都已摆好。陆绎瞧着一桌子的饭菜,虽然还没吃,但看着品相倒还是真不错,想来今夏这学做饭所言不虚啊。

“大人,先吃这个,炒豆干,我跟你说这可是我娘的拿手菜……”

“还有这个,小酥肉,可是费时费工,你尝尝……”

“……大人,再来点这个炒苦瓜,林姨说了,夏日里多吃点败火……”

“对了,我再给大人盛一碗莲藕排骨汤,这莲藕啊说是从湖广新运来的呢。”

……

陆绎的盘里碗里早已是堆成了小山,这边陆绎刚吃完一口,那边今夏就又夹来一筷子,不过陆绎确是没想到今夏这厨艺还真拿的出手,这每一道菜陆绎吃着不必平日里府上的厨子差。

“今夏,你再这样喂下去,我怕是一会站都站不起来了。”

“哈哈哈,大人吃得觉得可还行?”

“岂是还行,我喜欢得很。”

“太好了,大人!”今夏立马两眼放光,也顾不得自己油乎乎的小嘴就扑过去亲上了陆绎的脸颊,“大人多吃啊!”

不得不说,这确实是陆绎几个月来吃得最舒心的一顿饭,虽然真的有点撑……

-----------------------------------------------------

-----------------------------------------------------

作者小记:

算是篇糖吧,反正我觉得是哈哈哈哈~

写起糖来刹不住啊,我得控制我自己哈哈,再这样下去我何日才能写到结局啊哈哈哈~ 陆府的小糖还没撒完,明日继续~


评论(3)
热度(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牵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