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更多

牵黄

绎夏白头,云胡不喜(十七章)

叮,我回来了~

锦衣之下续写,长篇连续向,私设背景请看合集前言或置顶~

-----------------------------------------------------

第二日清晨,今夏刚刚用过早饭,准备回房更衣去六扇门,就听得有敲门声,便去应门。打开门看见穿了一身丧服的岑福,今夏顿时脑海一片空白

“岑……岑校尉,这是……”

“袁姑娘,昨夜……陆指挥使……过世了。”

今夏虽然只不过前些日子见过陆廷一次,但那日看着陆廷已然也是一位病痛缠身的老者,实在无法想象这就是当年参与陷害自己祖父的人。也是没有想到,当日一面竟是最后一面。

若她只是夏然的孙女,此时倒是便可冷眼旁观,可如今因为陆绎,陆府却也成了她的牵挂。

“那大人,大人还好吗?”

“袁姑娘放心,大人很好。大人此时在府上不方便出来,特意差我来接袁姑娘过去。”

今夏此时的心思早已跑去了陆府,衣服也没有换,只随手抓了件斗篷就和岑福一路往陆府走。

此刻本就还是清晨,商铺都还没开门,街上也没有什么行人,只听得今夏斗篷随风而起的呼呼声,在这早春的时节显得格外肃杀。

一路行至陆府,今夏便瞧见了门楣上的白绫,静静地宣告着昨夜一位长者的与世长辞。

进了院子,今夏看到不少下人们正在浇地清扫院落,布置灵堂,整个府上除了那哗哗的水声和扫帚划过地面的沙沙声,便再无其他。

今夏被岑福领到了陆绎书房,看到陆绎身穿一身丧服正低头坐在案前,动笔写着什么东西。

“大人,袁姑娘来了。”

陆绎抬头,今夏却看到了一脸的憔悴,平日里那一双可以望穿一切的眸子,此时却覆满了忧伤。许是看到今夏来了,陆绎挤出了一个浅浅的微笑,“今夏,你来了。”

陆绎这一声带着微笑,和风细雨地问候却让今夏心痛不已,心疼大人此刻定是痛心伤臆,却还是努力在自己面前要用那一点点的温暖把内心的伤痛包裹起来,给自己看到他坚不可摧的一面。

“岑福啊”,陆绎说着把手中的纸折好塞进了一个匣子,“你去把这个递进宫里吧。”

“是,大人。”岑福恭敬的双手接过匣子就退下了。

今夏再也忍不住,立马冲上去抱住了陆绎,“大人……”

听到今夏哽咽的声音,“没事,没事,今夏。”

陆绎轻轻地拍着今夏,“你看你,怎的胡乱披了个斗篷就来了,若是受了凉可怎么办。早知如此,就不该让你过来了。”

“大人难道又想躲着我?”

“怎么会呢。”

陆绎见今夏还是伏在自己的肩头啜泣,“今夏,你若是继续哭,倒显得我这个儿子不够孝顺了。”

陆绎把今夏的头从自己的肩膀移开,扶着今夏的肩头,抹去了她眼角的泪珠,开口说到:“今夏,我父亲这一走,今日开始便少不了来府上吊唁的宾客,最近一段时间很多的人情往来都得我去应付。我不想你来陆府碰到那些逢场作戏的场面,最近几日你便安心在六扇门当差,好好挣你的银子,可好?”

今夏明白陆绎一大清早的让岑福带自己过来,就是为了还能趁着此时的清净与自己说交待好一切,“大人,今夏明白。可大人一定要照顾好自,千万不要熬坏了身子。”

“好!还有啊今夏……虽说身为朝廷武官,我不必解职丁忧,可这丧期还是要守的……”

陆绎想说什么,今夏心里明白得很,“大人,你也太小看我袁今夏了吧,我岂是那种不明事理之人,你我都是正式有了婚约的人,大人千万不要为此觉得亏欠。不管多久,我都会等大人风风光光把我娶今陆府。”

说罢今夏给了陆绎一个甜甜的笑。

……

陆绎看今夏穿得单薄,怕她回去的路上受凉,便拿了一件自己的披风给今夏披上,把今夏送到门口,“今夏,今天我就不方便送你回去了,你路上小心。

“瞧大人说的,我好歹也是一捕快,这大白天的难不成还能叫人抢了去,大人赶紧回去吧。”

陆绎固执地说到:“我看着你走才放心。”

今夏知道在每次和自己告别这件事上,陆绎的倔强怕是天下无人能敌,便放弃了挣扎。

“大人,那我回去了,你也保重。”

----------------------------------------------------

陆廷去世的消息没多久就传遍了朝野上下。其实作为锦衣卫指挥使,陆廷平日里与朝臣没有过多往来,私交颇深的更是没有几个。而此时陆府前来吊唁的宾客却是车水马龙,好不热闹。

这逢场作戏的,曲意逢迎的,溜须拍马的,一幕幕地在陆府上演,陆绎自是看不惯这一副副虚情假意的嘴脸,可又不得不一一见过。

“还望陆佥事节哀啊。”

陆廷抬头一看是徐敬,便回拜到:“多谢徐阁老前来.”

“徐某今日就不多打搅了,还望陆佥事保重,来日方长啊。”陆绎看着徐敬离开的背影,突觉得刚刚这‘来日方长’四个字似乎略有深意,正当此时,听到下人来通禀说,严嵩和严世蕃来了,便又是打起十二分精神准备应付这两只狐狸了。

严嵩和严世蕃拜过陆廷的灵位后,走到陆绎身旁,严嵩开口道:“听闻陆指挥使过世,老夫深感悲痛啊,同朝为官数十载,老夫甚是佩服陆指挥使的为人,没想到竟先于老夫去了,唉……”

“生死无常,严阁老切莫因此过于悲伤,保重才是。”

“陆佥事年轻有为,将来定能继承陆指挥使的衣钵。”严世蕃在一旁说到。

“严侍郎说笑了,一官一职都是仰赖圣上信任,何来继承一说。”

“诶,陆佥事谦虚了,凭陆佥事的本事,定是可以大有作为啊,想来如此令尊泉下有知也定会是高兴的。”

“好了”,严嵩打断了严世蕃,“我们不便继续打搅了,望陆佥事节哀。”说完便带着严世蕃退下了。

----------------------------------------------------- 

嘉靖听闻陆廷过世的消息乃是悲痛万分,亲自撰写了诏书,派李芳去陆府宣旨,追授陆廷为忠诚伯,赠谥号武惠,赐祭十六坛,准了陆绎四个月长假回乡安葬陆廷,还特命工部派人督造陆廷的坟墓。

如此规格的赏赐自然是惹得满城皆知,今夏在六扇门也听别的差人说起了此事,不过却懒得听他们在一旁嚼舌根子,心里却暗自琢磨着另一回事。

大人要回乡安葬陆廷和淳于氏,这来去路程加上丧葬事宜怎么也得离京三四个月,如此便是三四个月见不到大人了,想到此处今夏不免的有些黯然神伤,一天都心不在焉的。

吃过晚饭后,今夏觉得几日未见陆绎了,这个时间应该也没什么人会去吊唁了,便知会了一声娘去了陆府。

-----------------------------------------------------

陆绎昨日接了圣旨,赶紧上表谢恩,今日白天又是应付了一天的宾客,以至于岑忠领了今夏过来的时候发现,陆绎竟趴在桌子上睡着了。

今夏刚想悄悄溜进去,却不曾想陆绎睁开眼睛,“今夏?你何时来的?”

“就刚刚啊,莫不是我惊扰了大人的美梦?”

“哪有,不过是稍稍歇息了一下。这么晚了,你怎么想起来过来啊?想我了?”

“明知故问啊,大人。不过,大人……”

“有什么话就说,什么时候我的今夏也如此的扭捏了。”

“大人,我听说圣上准了你四个月的假回乡安葬你父亲?”

“嗯,父亲临终前特意交待让我把他和娘亲带回乡葬在一处。”

“哦……那那大人什么时候离京啊,我去送大人。”

陆绎听见今夏的语气,知道今夏定是觉得三四个月见不到自己有些不舍,“定在四月初八,你放心,此去不是办差,我肯定毫发无损的回来。”

“嗯,我知道。”

“初八一早我要先去西山把娘亲的坟迁出来,之后再和队伍出发,你要是愿意便一同来吧。”

“好,大人。”

“可是要很早起床的哦。”陆绎故意开玩笑说到。

今夏爽快的答应到:“放心吧大人。”

今夏又在陆绎屋里耽搁了好一会儿,问东问西,陆绎心想不过才三两天没见,就有这么多问题,若是这次从浙江回来,还不得被眼前这人像犯人一样给审一遍啊。

陆绎看天色实在不早了,便让岑忠一路送了今夏回家。

----------------------------------------------------

----------------------------------------------------

作者小记:

对不起,一下夫妇的婚期要延迟了......一直觉得电视剧为了让陆绎给他爹守制才安排他进诏狱待了三年哈哈哈~

在这儿说一下,关于之后陆绎今夏大婚的情节,我只会大概交待写过,应该不会专门用一章来写大婚,一是因为文笔有限,无此经历(哈哈),自觉很多细节写不出来,二是确实不推进情节发展便想在此省点章节~ 很多大佬写了非常棒的成亲文,我自是不会比他们写得好,大家喜欢看大婚情节的话,就在老福特搜搜吧~


评论(2)
热度(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牵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