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更多

牵黄

绎夏白头,云胡不喜(十八章)

锦衣之下续写,长篇连续向,私设背景请看合集前言~

------------------------------------------------------

陆绎这两日忙着看完了赵文华的供词,嘱咐岑福把赵文华一事的审理结果和供词整理出来一并呈给圣上,终是在离京前了结了此事,免得自己离京后有人借此事再生事端。又嘱咐了岑福自己不在的这些日子暗中看着点儿今夏,别让她又傻头傻脑地惹上什么危险,这才放下心来。

初七这日,今夏收到了陆府的口信儿说,陆绎明日卯初会在巷子口等今夏一起去西山。结果今夏是一晚上都不敢睡过去,生怕误了第二天一早的时辰,终是一夜熬到了卯时。

走到巷子口看到陆绎已经在等着了,“大人,你们早到了啊?”

“没有,刚到的。”陆绎一边说着,一边扶了今夏上了马,领着队伍出发了。

这骑马虽比不上坐在马车里舒坦,可今夏偏偏喜欢和陆绎一人一马并驾齐驱的感觉。

今夏看着身后长长的队伍说到:“大人,今日从山上下来,就要直接出发了吗?”

“嗯,便不再回城耽搁了”,陆绎侧脸看着今夏,“早去早回。”

……

一行人先是去了西山,从山上迁出来淳于氏的棺椁,又一路来到了官道,陆绎示意队伍停一下,原地休息半刻。

陆绎和今夏下了马,走到一旁。今夏以前只在话本子里看到常常写的什么‘送君千里终须一别’,今日看着这漫漫官道才算是有了切身体会。

“大人记得给我写信!”

“好!”

“大人沿途要多休息,可不要为了赶路累着身子。”

“好!”

……

陆绎挂着微笑含情脉脉地看着今夏,今天不论今夏说什么他都会答应。

“还有什么要嘱咐的?”

“嗯……大人就没有要嘱咐我的?”今夏反问到。

“有。”

陆绎凑近今夏的耳边,“等我!”,说完便抱住今夏狠狠吻了一口。

今夏被陆绎吻得有点出神儿,等反应过来,就见陆绎已经上了马。

“今夏,回去吧。”

今夏心想这次定要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就开口说到:“不,大人,这次我要看着你走。”

陆绎回了今夏一副满面含春,便一甩手中的马鞭,“出发!”

今夏望着长长的队伍一直消失在官道上,这才发现身旁一直还站着岑福,“诶,岑校尉,你怎么不跟着大人啊?”

“哦,大人让我留在京城,留心着北镇抚司的事情。”岑福实在是没敢说陆绎还让他‘盯’着点儿今夏。

“哦这样啊,那便一道回城吧。”

两人一进城,岑福就说到:“袁姑娘先回吧,大人走之前让我去官驿送封信,就不送袁姑娘回去了。袁姑娘保重。”

“岑校尉保重。”

“诶,岑校尉,等一下等一下。”岑福还没走远,就被今夏给叫住了,只得调转马头回来。

“袁姑娘还有什么吩咐?”

“不是,我这马之后给谁啊?”今夏指着自己身下的坐骑有点尴尬地问到。

“是卑职疏忽了,大人说这马就先留给袁姑娘。说是平日里袁姑娘去当值,或者想出城转转都用得上,还有大人拜托袁姑娘一定要照看好这马。”

今夏心想,这陆绎是怕他不在京城这几个月她袁今夏闲得慌啊,还让她当起马夫来了,忽然想起来当时初见陆绎就被他罚去打扫马厩,还真是陆阎王一贯的做派。

不过看着自己身下这马儿倒是和陆绎一样生了副好面孔,一路上又温顺听话,比那打扫马厩的差事确实强了不少。

---------------------------------------------------- 

今夏一路骑马就先去了六扇门,“大杨,你帮我把这马先牵到马厩去。”

“哟,夏爷,你这是从哪领回来这么一匹骏马啊,价值不菲啊,哪个案子的赃物啊这是?”

“去去去,什么赃物,这是小爷我的马,让他们好生照料着,出个差池我跟他们没完。”今夏心想到时候恐怕是陆阎王跟他们没完。

“夏爷莫不是有了什么发财的路数?也教教我呗,有福同享嘛!”

“唉算了算了,不跟你绕弯子了,这马是别人给的,我没花银子。”

“啊,天底下竟还有如此美事?哪位公子送的啊?”

杨岳只见今夏回了他个白眼,立马发觉气氛不大对,“夏爷,您大人不计小人过哈,如此骏马,当然只能是陆大人送的。”

今夏懒得听杨岳在这儿溜须拍马的,便自己把马牵去了马厩,嘱咐马房的人伺候好了,除了她谁也不能牵走。

----------------------------------------------------     

陆廷过世后,这锦衣卫指挥使一职就出现了空缺,嘉靖思前想后也觉得找不出一个合适的人选,便想着不如就从现有的人里提拔一个好了。

打开北镇抚司的名册:锦衣卫同知钱肃,锦衣卫同知刘守有,锦衣卫佥事陆绎,锦衣卫佥事丁文生……

“李芳啊,你可听说过这个钱肃?”

“回陛下,上回严阁老寿辰,陛下让老奴前去赐菜,老奴这刚去就碰上这位钱大人出来,还跟老奴寒暄了几句。”

“哦?哈哈哈……那这个刘守有呢?”

“回陛下,这刘同知……老奴就只是去北镇抚司宣旨的时候见过几面,倒是从未和老奴说过话。”

“哈哈哈,李芳啊你啊……行了,朕知道了。”

两日后,司礼监去北镇抚司宣旨,刘守有被任命为锦衣卫指挥使,掌锦衣卫事。之后倒是有不少同僚朝臣上门庆贺,可都被这刘守有一一回绝了,大家都道这莫不是又来了个阎王脸。

----------------------------------------------------- 

接下来的日子,今夏可是一天一天掰着指头数着过,好在日头是越来越长,天气也越来越暖,今夏散值后就常常骑马去京郊西山散散心,顺便摘了很多花回家,跟林菱学着做了许多干花,想着等大人回来即使错过了这漫山遍野的春色,也可把这些干花做个装饰,摆在府里,舔几分生气。

转眼间陆绎已经走了一个多月,这天丐叔来今夏家一起吃饭,正赶巧今夏也终于收到了陆绎的信。

信中说他已经到了浙江嘉兴府,正在筹办陆廷的葬礼,他一切安好,让今夏放心,信的结尾陆绎写到:

“问袁伯母安,问林大夫安,问丐叔安……”今夏便在饭桌上学着陆绎的样子,给袁大娘,林菱和丐叔都问了好。

“诶,你别说啊,这学得还真和我那乖孙儿有几分相似。”

袁大娘在一旁赶紧说到:“哎呀,你快别表扬她了,本来就没个正经样子。我现在就怕啊,这日后成了亲,你那乖孙儿受欺负。”

“娘……”

“行了行了,逗你的,赶紧吃饭吧。”

今夏激动地又把信好好看了一遍,这才注意到末尾还有几个小小的字写到“不知我的马是否安好?”

今夏一拍桌子,“嘿——这个陆绎。”

其他人被今夏这个反应可是弄得有点莫名其妙,刚刚还浓情蜜意的,这怎的突然就变了脸。

“他居然还惦记着他的马好不好,我天天去马房叮嘱着,生怕这宝贝儿有个三长两短,还不是他临走塞给我这么个差事,如今好不容易等来封信居然还不忘查岗……看他回来我怎么收拾他。”

“你看看,袁大娘刚刚说什么来着,到头来还是陆绎受欺负吧。”林菱笑着打趣到。

丐叔在一旁说到:“今夏,此事你可真是错怪我那乖孙儿喽。你想啊,他把这马留给你,其实是怕你闷得慌老想他,所以借着让你照料马的机会呢,给你每日找个事干,你这每日有个别的惦记,想是这日子过得也快了许多。再说了,我这乖孙儿啊估计知道你在家待不住,如今你有了这匹马,出城散散心也是方便的嘛。”

今夏本来也没有真的生气,再听丐叔这么一说,更觉得陆绎无时无刻惦记着的还是自己,便心满意足地和大家吃了晚饭。

----------------------------------------------------- 

由于圣上下旨命工部和当地官员负责陆廷的丧事,所以陆绎一到嘉兴府,这嘉兴府大小官吏就赶忙前来迎接问候,生怕自己哪里接待不周被锦衣卫回去在圣上面前参上一本,可是吃不消。

陆绎自然知道他们的心思,便也一一应承下来,算是给他们吃个定心丸,省得自己来这一趟搞得当地官员人心惶惶。

陆家虽然在嘉兴府还有一处老宅子,但因陆廷也是很久没有回来过,这宅子就一直荒废着,此次陆绎回来也只是为了陆廷丧事,并没有常住的打算,就没有让人去打理,而是直接在官驿住下了。

白天和当地官员商议完丧礼具体流程,又听随行的工部官员汇报完修墓的进展,都是些琐碎之事,陆绎觉得比在北镇抚司当值也轻松不到哪去。

到了晚上,一日事毕,终于有片刻闲暇,陆绎打开窗户,望着一轮圆月,心想不知今夏是否也看到了今夜这绝美的夜色。

此时陆绎听得门外有人通禀:“陆大人,驿站外有人递上名帖要见您。”

陆绎打开门接过名帖一看,“请他上来吧。”

-----------------------------------------------------

-----------------------------------------------------

作者小记:

今夏又成弼马温哈哈哈~

我也在赶进度啊,让陆绎尽早回京,要不然今夏可是等得着急~


评论
热度(32)
©牵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