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更多

牵黄

绎夏白头,云胡不喜(十五章)

锦衣之下续写,私设背景请看合集前言~

长篇连续向,建议从头食用~

------------------------------------------------------

严嵩和严世蕃正坐在院子里看着下人们逗猫,说起来这猫啊,还是前几日浙直总督胡宗宪托人送来,说是个什么稀罕品种,不过是逗着严阁老乐呵乐呵。严嵩年纪大了,平日里除了内阁议事,进宫面圣,少有活动,如今看着这小东西在院子里活蹦乱跳,倒也是欢喜。

“老爷,门外工部主事赵大人求见。”

严世蕃抬眼看了一眼父亲,只见严嵩像是没听见这句话似的,仍是乐呵呵地看着下人们逗猫。

“父亲,这赵文华此时来,恐怕是……”

“诶,你知道为父为什么喜欢看他们在此逗猫吗?” 

“想来是父亲见那小猫甚是可爱,心下喜欢。”

“你别看啊,这猫看似机灵,上蹿下跳,惹得这些下人在院子里团团转,却不知此时能由得它胡来,不过是让人看着舒心罢了。可说到底它这一呼一吸,一饭一食还不是拿捏在别人手中,若是它任着性子,伤人分毫,你说可还会有人要它?”

“左右是个小畜生,若是有害,父亲自然是要不得。”

严世蕃自然明白严嵩的意思,说罢扭头低声吩咐了来通禀的下人,便接着和严嵩看逗猫了。

---------------------------------------------------- 

拿了搜来的账本回到诏狱,陆绎让赌坊管事的确认了物证,在供词上画了押。

陆绎走近此时瘫坐在地上的张管事,说到:“张管事,既然你说出了我想要的,自然是省得大家再互相叨扰。不过还得麻烦你在此处多待几天了。”说完就吩咐左右把人带下去了。

陆绎从诏狱出来吩咐跟着的锦衣卫把岑福叫来,就径直回办公的屋子了。

一进屋就看见今夏正聚精会神地看着手中的账目,一手还捏着豆干,而旁边的那一大包豆干已然是下去了一多半。说是来送豆干的,果然还是先顾着自己的嘴,陆绎又想今夏吃了这么多豆干,一会儿估计是要口渴难耐了,便顺便吩咐了让送两盏茶来。

“看了半天,可有发现什么端倪啊?”陆绎走到今夏身后,弯腰轻声问到。

听到说话声,今夏这才发觉陆绎不知什么时候竟已回来了,一扭头,猛的和陆绎两脸相对,差点鼻尖相碰。今夏只觉陆绎此刻的一呼一吸惹得自己小鹿乱撞,愣了几秒,才赶紧侧脸移开,觉得突然仿佛周遭世界都安静了,只留有自己心跳咚咚的回响。

陆绎瞧着眼前的人儿突然红了脸,便打趣说到:“莫不是袁捕快看了半天没什么发现,觉得不好意思了?”

“不是,大人,你看这么厚的账目,我这一会儿才看了多少啊,您不帮着就算了,还要拿我打趣。”

“行了,我怎能不知。我叫了茶来,你也歇歇吧,反正这账目也不是一时半会儿能看完的。”

“大人可还顺利?犯人招了?”今夏感觉陆绎没去一会儿就回来了,想是诏狱那边一切顺利。

“嗯,不过是去让他认个物证,所以没怎么耽搁。”

这时岑福走到了门口,“大人,您叫我。”

“哦,岑福啊,你亲自带人去赵府,把赵文华带去诏狱。”

“是大人。”

“赵文华?大人,可是那严嵩义子赵文华?”

“是啊。”

“大人刚刚说的赌坊私放钱债一事,难不成与他有关?”

陆绎知道今夏心思细密,估计此时也是对这事猜了个七七八八,便索性跟今夏说了这其中详细。

“原来打薛钰的是赵文华的儿子啊,怪不得当日邢捕快回来说那薛钰这次是遇上硬茬儿了。”

“此事六扇门是谁负责啊?”陆绎问到。

“哦,是邢捕快,那日便是他领了我们新来的两个小差去的现场。”

其实陆绎倒不太关心六扇门怎么处理此事,只是听到此事今夏没有接手,就松了口气。虽说不是什么大案,但凡是牵扯到严家的,陆绎总是不想让今夏粘上一点点的关系。

陆绎看此时手头也没有别的事情,便也拿了聚源钱庄的账目仔细看了起来。

---------------------------------------------------- 

这边赵文华在严府吃了闭门羹,只得回府,心下确是十分慌乱,前日听闻六扇门去赌坊询问了自己儿子打人一事,只当是这个逆子又不知轻重闯了祸。

今日一早才得知那人的父亲竟是工部右给事中薛澜,毕竟这部科给事中本就有监察各部官员的权利,为以防万一,于是想赶紧前去赌坊取走那钱债的账本,免得落人以口舌。可谁知,一去才发现锦衣卫已经查封了赌坊。便调头去严府上想求着严嵩能不能帮自己渡过此劫,如今看来,严家也当自己是弃子一枚,自生自灭了。

赵文华一路跌跌撞撞回到府上,衣服也不曾换过,只是一个人呆坐在前厅,静静等待着自己的丧钟。

----------------------------------------------------- 

茶已经换了几盏,陆绎和今夏还在一页页地翻着聚源钱庄的账目。

“大人,大人。”

“嗯,发现什么了今夏?”

今夏把一页账目伸到了陆绎眼前,陆绎接过一看,看到了其中居然有司马长安的名字。

“呵呵,还真是歪打正着啊,司马长安,严世蕃。看来这聚源钱庄不简单啊,连那司马长安在扬州的交易竟是通过聚源钱庄走的现银。”

“大人,这司马长安当时也是想和倭寇交易,如今银票也是和倭寇有关,还都通过聚源钱庄,这也太巧了吧?”

陆绎也觉得此事过于巧合,但司马长安早已被严世蕃抹去,断然不可能再出现,那这次会是什么人呢。现下没别的线索,也只能继续从现有的账目查找。

“今夏,既然这么巧,不如将关注的重点也放在登记名目是江浙户籍的商人。”

“明白,大人。”

……

大约又过了三刻,岑福打破了屋内的平静。

“大人,赵文华卑职已经带回来了。大人是否现在要去提审?”

陆绎放下手中的账目,沉思了片刻,“先把他在诏狱晾一夜吧,明日再审。”

“是,大人。”

岑福退下后,陆绎对着其中一页账目看了好久,“今夏,你过来看一下这个。”

“大人,是发现了什么嘛?”今夏接过来仔细看了看,这页账目是记在一个人叫裘仁良的名下,杭州籍绸缎商。按照上面所记,这每笔兑换都是从杭州分号来,在京城兑成现银。

“大人是觉得这裘仁良有问题?”

“嗯......说不好,只是觉得有点奇怪。通常若是生意来往,这兑换的次数会比这更加频繁。还有一点是,若在京城贩卖杭州丝绸,应该是从杭州进货,所以通常来说商人们会选择在当地钱庄兑换现银,在当地完成交易,之后再走水路把货运进京城,如此一来大量的兑现记录应该出现在杭州的分号帐上,可你看如今的账目,所有的兑现都在京城,更像是个身在京城买家,而非卖家。”

今夏听陆绎说得有几分道理,又仔细对比了一下其他商户名下的兑现记录,果然是有点反其道而行之的感觉。

听到北镇抚司内的报时官鸣鼓,不知不觉间已过酉初。陆绎想着今夏在此耗了一天,定也是累了,“好了今夏,今日就这样吧,左右还是有点收获的,说好要给你补助的,走吧。”

陆绎这么一说,今夏才觉得肚子确是饿了,坐了大半天也是有些腰酸背痛,“什么时辰了大人?”

“刚刚报时没听到吗,已经酉初了。”

“啊,如此晚了,坏了,娘不见我回去,又要凶我了。”

陆绎看今夏有点着急的样子,便说:“既然如此,不如我们去买一只八宝鸭你带回家,还可孝敬你娘,这样可好?”

“好呀,大人!不过……这样你就吃不上了……要不然我们买两只?”

“还算你有良心。无妨,左右是你最爱吃的,买给你就好。”陆绎一边说着,一边脱了官服,套了一件茶色的贴里,领着今夏出了北镇抚司。

---------------------------------------------------- 

袁大娘看今夏回来刚又想唠叨两句,今夏就赶紧奉上八宝鸭,“娘,我去给您买鸭子了嘛这不是,嘻嘻!”

“你买的?”

“是啊,我买的,不过是大人掏的银子!”今夏一脸坏笑,“娘,您看您早上一包豆干,换了晚上一只鸭子,值吧!”

-----------------------------------------------------

-----------------------------------------------------

作者小记:

本章又名:北镇抚司办公室恋情后续哈哈~

一天天的写八宝鸭,作者今日忍不住去买了只烤鸡,自己补助自己吧~


评论(1)
热度(17)
©牵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