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更多

牵黄

绎夏白头,云胡不喜(十四章)

锦衣之下续写,私设背景请看合集前言~

长篇连续向,建议从头食用~

----------------------------------------------------

第二日陆绎一到北镇抚司就看到了案上放着四方赌坊管事的供词,心想果真是招得快。坐下打开一看,原来这四方赌坊背后的老板竟是赵文华。

赵文华私立赌坊,便很有可能借此私放钱债。管事还交待说,赵文华平日里只在这每月结算账目的时候才会来赌坊,而这放债收债的账目从不让他经手,只是锁在赌坊的钱柜里,钥匙也都是亲自保管。

陆绎心想,如此看来这薛澜的弹劾还真不空穴来风。

他儿子薛钰平日里既是四方赌坊的常客,必定是对这赌坊背后的钱债交易有所耳闻,如今受了赵公子这么大的气,却碍于赵家的身份无处说理。而薛澜看自己独子被赵文华儿子打成重伤,估计也是咽不下这口气,这才有了用赌坊弹劾赵文华一事。

陆绎是可笑到头来,一个是以权谋私,为儿子所累;一个是公报私仇,替儿子出气。平日里一个个的衣冠楚楚,自视甚高,可所做之事也不过如花腿闲汉一般。

陆绎觉得事不宜迟,便立马差几名锦衣卫速去封了四方赌坊,把管事口中的账目搜回来。

---------------------------------------------------- 

今夏昨晚满脑子只想着她和陆绎的亲事,竟是一整夜都没有睡好,早晨起来脑袋昏昏沉沉的,又想到今日轮到自己巡街,顿时更像泄了气的皮球一般呆坐在饭桌前。

袁大娘知道今夏许是昨晚高兴的没有睡好,怕是没有胃口吃早饭,就从厨房里包了一包昨日刚做好的豆干塞给了今夏,“行了行了,别在这发呆了,今日你不是还要巡街嘛,把这包豆干装好,饿了吃。”

今夏最喜欢拿娘做得豆干当零食吃,一听今日有豆干便立马换了一副笑脸,“嘻嘻嘻,谢谢娘,那我先走了哈。”

一上午今夏巡街也没碰上个一偷半抢的,也是清闲。倒是看着天气转暖,城里的小摊小贩多了起来,这街上的行人也是熙熙攘攘,不少杂耍卖艺的也活泛了起来。

今夏看到不远处走来一队人马,前面有几个家丁开路,喝的行人纷纷退边避让,寻思着不知道又是哪家的官老爷在街上耀武扬威了。

眼见着那一队人越走越近,今夏也只得退到一边让着轿子从面前走过,忽的想起当日从扬州回京,陆绎身穿着鱼服骑马走在路上的场景,那可能是今夏第一次觉得这锦衣卫的衣服还真的挺好看……嗯不对,是大人好看……

这轿子已经走出好远了,今夏才从神游中缓过神儿来,不禁又笑自己疯癫了。

不过自从清明后当值,已是有几日都没有见陆绎了,刚才这一番神游倒是勾起了今夏内心小小的涟漪。

今夏抬眼一看日头突然心生一计,已是午时左右,想来衙门府司午时后有片刻退食闲暇,大人忙起来定是不会用午膳,不如将娘做的豆干送去北镇抚司,趁机就能见到大人了。

今夏打着内心的小算盘,一路来到北镇抚司门前,打量了一番此时自己的捕快行头,却犯了难,不知自己该如何让门口值守的锦衣卫进去通禀。

一个六扇门小小的捕无缘无故的快凭什么张嘴就要见锦衣卫佥事,若说自己是陆绎的未婚的妻子……哎呀不行不行,怕是会被当骗子直接给打出来。

今夏如今倒是没了当日来北镇抚司准备跟陆绎一刀两断的果敢了。正当今冥思苦想的时候,突然被一个声音叫住了。

“袁姑娘?”

今夏抬眼一看是岑福,心想真是救命恩人来了,“岑福,岑福,是我。”

“袁姑娘这是?”

“岑福,我这不是……哦,我是来给大人送豆干的,你看能不能带我进去呀?”

岑福心想,袁姑娘就是借我一百个胆儿我也不敢拦着你见大人呀,“哦,袁姑娘随我来就是了。”

今夏见岑福手里抱了一大摞书本一样的东西,赶紧献起殷勤来,“岑校尉,我帮你拿吧?”

“使不得使不得,袁姑娘,卑职自己来就好。”说罢岑福赶忙护住手中的东西,心想要是让大人看见我让袁姑娘干活儿,还能有好日子过嘛。

今夏看岑福不愿,也就放弃了,只是跟着岑福一路进了陆绎办公的屋子,看到陆绎正坐在案前低头看着什么。

“大人,卑职把您要的各钱庄的账目取回来了。”

“哦,你放桌子上就行了,下去休息会儿吧。”陆绎仍旧低着头。

“大人,那个……”

“怎么了?”陆绎听岑福似乎还有什么要说的,便抬起头来,结果一打眼就看见了一旁的今夏,“今夏,你怎么来了?”

“大人,我娘今早给我拿了豆干,我这不是想这大人公务缠身,肯定没有用午膳,就给你送来了啊!”今夏说着掏出来袁母一早包好的豆干,放在了桌子上。

岑福见状知道自己再待着恐怕不太合适,便默默退下了。

陆绎看今夏还穿着六扇门的差服,就故意一本正经地说:“袁捕快怎么还当着值就跑了,不怕被扣银子吗?”

“我这不是看大人都要娶我了,想这今后不用愁银子了嘛。”

陆绎见眼前的人两肘撑在案上,双手托腮,笑痴痴地看着自己,就知道今夏不过是打着送豆干的名号,想来见见自己,“是啊,以后这陆府的银子都归你管行了吧。”

“嘿嘿嘿,大人,那就这么说定了!对了,赶紧尝尝我娘做的豆干”,今夏拿了一块豆干递到陆绎嘴边,“你要是喜欢吃,以后就常给你送来,也省的你忙起来没个吃食。”

“好!”

今夏瞧见刚刚岑福放到案上的东西是一些钱庄的账目,就开口问到:“大人,你是要查这些钱庄?可是又有什么大案?”

“没什么,不过是有官员用赌坊私放钱债,皇上让我彻查而已。”

“哦,那大人为何要查着钱庄的账目呢?”

“我审问那四方赌坊管事的时候,听他交待平日里赌坊和这些钱庄都有交易往来。其中就有聚源钱庄,我就想借着此事暗中调查那日你说的倭寇银票一事,看看能不能从账目上发现一些有关接头人的线索。”

“嗯,自从将那银票移交到刑部,此事就再没了消息,也没人去认领,六扇门盯着钱庄的兄弟们也说没有任何人去钱庄询问过此事。如今看来,也只能从此入手了。可是大人,这账目这么厚,几时才能看完啊?”

陆绎本也头疼这厚厚的账目,现在今夏来了,想来她擅长追踪术,心思也向来缜密,倒是可以一用,就说:“你倒真是提醒我了,今夏,来都来了,今日就在此帮我看看这账目,如何?”

今夏一听,方觉得自己今日真是自投罗网,不过这样倒是可以名正言顺地陪着大人,也是极好的。

“有补助吗大人?”

“八宝鸭!”

“好嘞,谢大人!”今夏说着便抱了账目坐在一旁的椅子上,一边吃着豆干,一边仔细看了起来。

大约过了两刻,只见一名锦衣卫进来,“大人,四方赌坊已封,账本我们已经取回。”

“好,我知道了。你拿好账本,随我再去见一下赌坊管事的。”

陆绎起身对着今夏说:“今夏,你安心在此,我去去便回。”

----------------------------------------------------- 

刚才街上那抬着轿子的队伍一路行至四方赌坊门前,轿内的人刚准备下轿,就听到左右跟他说“老爷,这赌坊周围都是锦衣卫,赌坊怕是已经被封了。”

此人听闻身子一晃,赶忙坐回轿子,吩咐到;“快走,去严府。”

-----------------------------------------------------

-----------------------------------------------------

作者小记:

悲惨岑福,成功沦为工具人哈哈~

本章应该应该有个耸动标题:北镇抚司惊现办公室恋情哈哈哈~


评论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牵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