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更多

牵黄

绎夏白头,云胡不喜(第四章)

锦衣之下续写

续写私设背景请看合集前言

章节之间有较强连续性,建议从头食用

---------------------------------------------------

陆绎回府后,见府中极为安静,“岑忠,父亲午膳用过了吗?”

“回少爷,老爷方才用过膳后,刚服下汤药,说有些困了,我就遣退了院内的人,让老爷休息了。”

“哦,知道了,没事了,你去忙吧。”

陆绎回到自己书房,思绪又回到了占星观一事,他不知父亲究竟是做何打算,也不知徐敬如此贸然出击,他究竟有什么底牌。

“大人”,陆绎抬头一看是岑福,“进来吧。”

“大人,您差卑职去查的占星观的那一批木材有眉目了。”

“哦都查到了什么?”

“这批木材都是从京城的沈记货行进的。”

“嗯”,这沈记货行本就是京城最大的木材货商,很多官宅府邸,和宫中土木都是从沈记进货,这倒是没什么问题。

“卑职派人查证了当日沈记货行和工部的交接文书,上面写明了这批木材有三成的松木,当时负责接收的工部员外郎贾大人也在上面签了字。卑职又询问为何这有三成的松木,沈记货行的人的说当时工部给他们的明细就是这样要求的,卑职看了当时的记录,确没有问题。”

“这沈记货行还跟卑职说,当时他们也好奇,这通常松木都不大用做建筑主料,为何这占星观要用到松木,可工部来的人只说是宫里的要求,他们也不便深问。”

陆绎听完岑福的汇报,觉得此事更加没有这么简单,如此看来,这木材明细工部是心知肚明,而且流程走得都合乎规矩。

“大人,卑职还问了这货行里专门负责采买木材的工匠,据他们交待,这松木虽通常不做建筑主料,但因为其质软的特性,所以常常被用在内里装饰的部分,所以这宫中要松木,说来倒也不稀奇。”

“蹊跷的是这松木的数量”,陆绎说到。

“如用做辅助装饰,怎能占到三成之多,再说这占星观本不过是一个皇宫之内小小的道法场所,工期不过数月,哪里有时间做大量的繁复装饰。”

“那大人的意思是,有人……故意为之?”

“岑福,你速去调来当日圣上下旨督造占星观的文书存档。还有,明日开始,我回北镇抚司当值。”

“是,大人”

“等一下,你一会儿去徐大人府上,通禀一声说前几日听闻徐大人府上喜得麟儿,然家父身体抱恙,陆某未及前去祝贺,明日亲自去府中拜会。”

 “是,卑职这就去。”

岑福退下后,陆绎又将这占星观前前后后想了一遍,总觉得这占星观,徐敬,蓝青玄,之间莫名有种联系,可就是说不清在哪里。

-------------------------------------------------- 

话说这今夏进屋后便看到林姨在院中挑拣草药,想着自昨日明了自己的身世后,自觉是晴天霹雳,以至还未好好地叫一声姨。

“林姨”,林菱看到今夏,想起了昨日自己怀里那个无助的外甥女,又是心疼起来。一早就听袁大娘说今夏着着急急地出门了,心中十分担心今夏,怕这丫头别昏头做出什么傻事,看到今夏安然回来,现下也放宽了心,拉过今夏坐到了自己身边。

“今夏,姨昨日跟你说那些不过是怕你想不开和陆绎的这一段情,别无他意,你莫要觉得有什么负担,姨这辈子能找到你已然是心满意足了,为今只愿你能平安幸福。至于当年夏府冤案,如今严家当权,便是断无翻案的可能,倘若有一日能沉冤昭雪,自然是苍天有眼。”

“姨,可我与那陆绎……”,今夏知道林姨对严陆两家,恐怕恨之入骨吧,所以一时间不知怎么交待她和陆绎的关系。

“傻丫头,我纵是恨那陆廷,也不会牵连到其他人身上,更别说你的陆大人,当时他也不过是个孩童,又与他有何关系。”

林菱刚知道这陆绎和陆廷关系的时候倒还真不放心今夏和他在一起,恐又生出许多事端。可后来看到这陆绎对今夏没有半分虚假,倒也觉得两人在一起十分般配了,毕竟能找一个把今夏收拾地如此服帖的人也是不容易。

听到林姨这样说,今夏自是喜上眉梢,两人在院中你一言我一语,倒是扯了很多有的没的。

“诶对了,姨,那个严世蕃为何几次三番要找你的麻烦呀?莫不是你们之前认识?”林菱没想到怎的今夏突然扯到了这个话题,有些愣神儿,今夏似乎也觉得自己有些唐突了,“对不起,姨,我不是故意的”,林菱其实无意瞒着今夏,只是从来没有个合适的机会。

“本就是一段往事,你若想知道,说来也无妨。”

便将当年夏家灭门之后,自己因要寻仇,如何冒险接近严世蕃,却不曾想被严世蕃囚禁的过程与今夏一一说了。今夏听得是目瞪口呆,只知道林姨医术高明,哪里想到还有这样一段惊心动魄。

“姨,那后来呢,你是怎么从严世蕃手里逃出来的?”

“一日那严世蕃蒙眼将我扔上了马车,说要带我去一个地方,给我一个惊喜,没曾想不知你丐叔从哪里打探到这严府车马的消息,便带人来截车,慌乱中我用簪子扎瞎了他一只眼睛,趁乱和你丐叔逃了,之后便一直隐居在枫林坳。”

今夏只觉得自己刚刚像是听完一出戏,这其中曲折竟比话本子所写还要惊险。对着林菱一拜,“林大夫不愧为女中豪杰,在下佩服佩服。”

“行了行了,你少在这儿没个正经。”

“诶,姨,你说这严世蕃会不会是已经知道你和这夏家的关系啊?”

“这个,我就不清楚了,他倒是从未在我面前提起夏家,但......唉......不过是段难堪往事,不说了。”

话毕便拉着今夏帮忙挑拣起草药了。

---------------------------------------------------

---------------------------------------------------

今日这更算是个小小的铺垫过度,接下来的两章会有新的情节进展~

评论
热度(29)
©牵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