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更多

牵黄

绎夏白头,云胡不喜(第三章)

锦衣之下续写

具体续写私设请看合集前言

章节之间有较强连续性,建议从头食用

----------------------------------------------------

陆府和夏府分别位于相邻的两街,本就相隔不远,只是如今这陆府门前依旧是往来无白丁,当今圣上亲笔御题的陆府二字时刻提醒着来往人们这是当朝锦衣卫指挥使的府邸,自然没有什么小本生意人愿意在锦衣卫指挥使的府邸门前天天晃来晃去,恐怕也招揽不来什么生意,这使得陆府门前显得十分冷清,却也平添几分肃穆之气。

这京城中被抄没的府邸按理应当充公,可常常都会由这朝中官员牵线搭桥卖给些富商大贾从中捞些油水,这也早已是人尽皆知。可这夏府被抄没之后却一直无人问津,坊间有传言说是被杭州一个姓裘的富商买了去,却一直没见有人过来打点,也就一直荒废了。这宅子是破败了,可附近的小商小贩却逐渐多了起来,各种吃食小摊倒是应有尽有,虽比不上城西的商市那般繁华,却比那陆府门前多了许多烟火气。不过才过了十几年,似乎大家都忘却了这里曾经是当朝内阁首府的宅子。不过也难怪,如今淹没在市井烟火中,倒是难以让人窥探这往昔的荣光了。

要不是陆绎身居锦衣卫佥事,对这京城大小宅邸了如指掌,恐怕也不会知道如今这破落的院子竟是曾经的夏府。

虽然周遭不少贩夫走卒,可陆绎还是一打眼就看见了今夏,只身坐在原先夏府门前的石阶上,看着三四个孩童在街上玩闹嬉戏。陆绎走近,时下虽已入春,可这石阶冰凉,陆绎伸手想去拉起今夏,可伸出的手终究停在了半空。

今夏察觉到身后之人的动作,转头起身,看见穿了一身牙白色的常服的陆绎长立在身前,竟是一往情深地看着自己,这让今夏事先在脑海中预演了一遍遍的台词怎么也说不出口,只能是默默地看着陆绎,任由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她看着陆绎望着自己的眼神,明白了陆绎终究是放不下自己,而自己面对陆绎,“你我从此便再无瓜葛”这样的话她也是终究说不出口。

“今夏……”,陆绎试探性地说出了这两个字,他不知道自己在眼前这个女子心里还有没有资格叫她今夏。

听到陆绎叫自己今夏,泪水就像断了线的珠子从今夏的脸颊止不住地滑落,陆绎刚抬手想拭去今夏脸上的泪水,却被今夏突如其来的一拳捣在胸口,又是一拳,“大人,你为什么不告诉我,你为什么要骗我,你是不信今夏,还是瞧不上今夏……”

 陆绎紧紧抱住今夏,任由她在怀里扑腾,却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今夏,对不起对不起……”,陆绎不知道自己这样抱着今夏抱了多久,只是觉得怀里这只小猫渐渐安静了,想是她折腾累了,便抱了今夏坐到了石阶上,从外袍衣襟里拿出手帕拭去今夏脸上的泪花。

今夏看到了陆绎手里这一方帕子上那个歪歪扭扭的夏字,

“大人,这手帕……” 

“我会一直留着。”

“大人,我好怕,我好怕你那天说的都是真的,我好怕大人真的不要我了。”

“你是怕我不要你了,还是怕从此这银子没了着落?”

“大人,你还拿我说笑,刚才的道歉真是一点诚意都没有。”

“好了好了知道啦,你是怕你娘再催着你和易家老三去相亲。”

今夏一个猛子起身,“对了大人,您不说我还忘了,那顿和易家老三相亲的饭钱你可是说要补给我的,你不提我都忘了。”

说着今夏一脚踩在石阶上,一只手伸向陆绎,“银子呢?”,看这图景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哪个无赖欺负这位偏偏公子了呢。陆绎看着眼前的今夏,想到半个时辰前还扑在自己怀里泣不成声,现在倒讨起银子来了,真是哭笑不得,一把抓住今夏的手腕,把手绳给她戴了上去。

“银子没有,不知这手绳可满意?”

今夏看着回到自己腕上的手绳,突然不知所措了。

“再说一次,没有我的同意,以后不许摘下来”,陆绎说完在今夏的额头上轻轻地落了一个吻,看着眼前这个人儿脸颊变得绯红,嘟起了小嘴,

“大人,这周围许多人呢…… ”

咕噜咕噜,也不知道是谁的肚子在叫唤,倒是打破这略显尴尬的画面。今夏不好意思地揉了揉自己的肚子,笑嘻嘻地望着陆绎:“嘿嘿嘿,大人……”

陆绎抬眼一瞧日头,约莫着也是该用午膳的时候了,“说吧,想吃什么?”

“我要吃八宝鸭”,今夏摇着陆绎的一只胳膊,摆出一副楚楚可怜的样子。

陆绎知道今夏最喜吃城西醉仙居的八宝鸭,连醉仙居的掌柜的都混了个面熟,虽不知这陆绎和今夏的官家身份,但知道这二人每次是必点八宝鸭,以至于后来每次陆绎和今夏去了,都直接被小二招呼坐下,不一会儿这八宝鸭就上桌了,每次还配了一两份时令小菜,今夏更是吃得欢喜。

陆绎还曾打趣说要不然成亲后把这醉仙居做八宝鸭的厨子收到陆府去,今夏听后连忙摇头,“大人,这样可不行,我呢,虽然爱吃八宝鸭,可每月也最多来上这两三次,若是把这厨子收到陆府,岂不是日日都要付给他银子,可我又不是日日都要靠着八宝鸭活,岂不可惜了那银子,不行不行。”

陆绎本就是逗逗今夏,结果看到她一本正经地又扯上了银子,真是忍俊不禁。今夏看到陆绎的反应想是大人又嘲笑自己了,咽下一口鸭子,又说到:“再说了,这八宝鸭好吃,可只有每次大人亲自带我来才是最开心的。”

陆绎从这往日记忆中回过神儿来,不禁嘴角上扬,“行,今日就带你去吃八宝鸭。”说着就起身拉起今夏的手准备往城西走去。正当今夏兴高采烈的时候,陆绎突然停下脚步,怔在了原地,今夏以为发生了什么大事,一脸惊恐地看着陆绎,“大人……有什么不对吗?”

只见陆绎转头略显尴尬的看着今夏,“呃,今日着急出府来见你,没顾上拿银子,只有几文铜钱,去吃八宝鸭怕是……”

“噗,哈哈哈哈哈哈哈,大人”,陆绎没想到今夏会是这个反应,“我是笑大人也会有缺银子的时候哈哈哈哈。”

“算了算了,此地离醉仙居本就还有一段距离,等走过去,我怕是要饿惨了,不如就在这旁边的面摊随便吃点可好啊大人?这点钱大人可还是有的吧。”

说罢,两人便在一个面摊坐下了,各点了一份炸酱面。

几日来陆绎和今夏两人都是心烦意乱,直到今日此刻方才把各自心结解开,都觉如释重负。

陆绎见今夏扼腕托腮直勾勾傻笑地看着自己,“诶,口水都要流出来了。”

“啊”,今夏顺手一抹,才知道陆绎又在拿自己打趣了,“我是看大人怎的生的如此好看啊。”

“我知道,比潇湘阁的姐姐都好看。”

“咦大人”,今夏一脸惊讶,“你怎么知道我要这样说?”

“你这话,每次喝醉了都要对我说上一遍,我怎能不知道。”

“嗯嗯”今夏清了清嗓子,“那大人在想什么呢,竟也如此出神?”

“我在想啊,当日在扬州,袁捕快可是吃了两碗虾饺面,我在琢磨今日这炸酱面,袁捕快想吃几碗。”今夏心想,完了这又是怼人陆阎王附体了。

……

就在陆绎和今夏这边打情骂俏的时候,却不知远处有一双眼睛看了他们好久,此时又悄无声息地消失在人群之中了。

---------------------------------------------------- 

陆绎和今夏吃完后一起往回走了,今夏这才想起陆廷病重,陆绎怕是要赶着回府照顾陆廷,便开口道:“听说,陆指挥使最近身子不大好,可有找大夫来看过了?”

“嗯,圣上已遣太医来瞧过了,开了药将养着呢。”

今夏见说起陆廷的病,陆绎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心中大概明白这陆廷的病怕是很严重了,就不想再耽搁陆绎,“那大人,你赶紧回府吧,照顾你父亲的病要紧。”

陆绎听到今夏这样说,突然心中一震,“今夏,我爹……他当年……”,却再也说不下去,生怕他和今夏之间刚刚弥合的感情承受不住一点点的伤害。

今夏当然明白陆绎要说什么,“大人,今夏从没恨过大人,也从没想过要大人来偿这血债,今夏只求日后大人事事都可说与今夏。今夏既然选择了大人,便信任大人,希望大人亦是如此,方才是不负我。至于陆指挥使,这官场中你来我往,谁欠谁的到底也是说不清了,苍天轮回,善恶因果,自有说法,事到如今,我既不会寻仇,也不必谄媚。但毕竟是大人父亲,大人自然是要上心的。”

陆绎听完,紧紧抱住今夏,“我答应你,定不负你,我陆绎今生今世只你一个妻子,再无其他。”

今夏本想着快些让陆绎回去,可陆绎坚持要把自己送回家,也只能由得他把自己送到了家门口。“好啦,我这已经到门口了,你赶紧回去吧。”

“我看你进去再走。”

今夏无法,抱了一下陆绎,准备回去了。这时看到娘从家里出来了,“娘,我回来了”,说着一蹦一跳地朝袁大娘跑去。

“臭丫头,一天一副嘴脸,你先进去吧,我有话要跟这位陆大人说。”今夏一听娘有话要跟陆绎说,心中咯噔一下,完了,娘不会是因为我前几日的样子,如今要为难大人吧,赶忙拉住袁大娘,“哎呀娘,没事儿啦,我们都好了,真的。”

“去去去,回屋去,娘不过是跟陆大人说几句话,有你什么事儿。”

“今夏,你回去吧,该说的我自然会跟你娘说清楚。”听到陆绎这样说,今夏稍稍宽了心,这才踱步进去了。

看今夏进去后,陆绎走上前欠身拱手道:“伯母,晚辈自知前几日行事欠妥,让伯母跟着担忧了,是晚辈的不是。”

袁大娘听到门外两人你一言我一语,本想着出来好好跟这个陆绎说清楚,若是他心中没有今夏,便不要再这般纠缠不清,早早断了的好。没想到倒是眼前这人先开口认错,便是一拳打在了棉花上。却想着还是得装装样子,要不然真让这陆绎觉得我们这母女俩是好欺负的,便开口说到:“我们家今夏,虽说不过是个捕快,比不上名门望族大家闺秀,可也是心地善良,平日里缉捕贼寇,断案拿人,在六扇门也是有些名号的,你若只是图个新鲜,便趁早不要有这份心。”

陆绎听到袁大娘这样说,心下倒是放松了,知道袁大娘不过是嘴狠心软,一时出出气罢了,却也是十分认真地回答:“晚辈只认准了今夏一人,今日当着伯母的面便立下此誓,定会娶今夏为妻,让今夏做着陆府的当家主母。”

袁大娘听到陆绎这般着承诺,知道不必再多说什么,只是又嘱咐了几句有的没的。陆绎再次拜过袁大娘之后,也就告辞回府了。

----------------------------------------------------

此时严府中。

“你可确认看清了?”

“公子,属下确认,的确是陆绎和那袁今夏。”

“呦,这可就有意思了。”

严世蕃把玩这手上的玉如意,不自觉地勾起了嘴角,“陆绎,袁今夏,夏府,夏然,呵呵,有意思。”

那日在府中看到陆绎再次出头把那个小捕快从自己府上带走,严世蕃实在是对这个六扇门的女捕快充满了好奇,到底是什么样的女子,能让名声在外的冷面陆阎王如此上心,于是就派严风暗地里偷偷跟着袁今夏,看看这袁今夏到底有什么奇特,恰巧近几日今夏为这情伤所困,一直未曾出门,而陆绎也因陆廷病重,连日在家侍奉汤药,所以严风一直没跟到什么有价值的线索,没曾想今日严世蕃却收到了这么一份大瓜。

“早就知道当日夏然有一孙女侥幸逃脱,后来那个杨程万却是个硬骨头,怎么也不肯说出这女孩儿的下落,只道是走失了,如今……呵呵,真是,怕是他千算万算,也没想到这袁今夏竟然会和陆绎勾搭到一起吧,有意思有意思。”

“公子是说,这袁今夏就是夏然的孙女?那为何不用这个身份好好收拾一下陆家。当日是陆廷亲自进宫复命,如今却又跑出来一个夏然的后人,这陆廷岂不是犯了欺君的大罪。而到时候,这陆绎也是定保不住袁今夏,公子岂不是一箭双雕。”

“不可,这夏然一案过去十几年了,这时候无凭无据用一个所谓的夏然后人公开指摘当朝锦衣卫指挥使,你觉得圣上会怎么想严家,到时候恐怕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倒是这袁今夏和陆绎的关系嘛……有的玩儿。行了,没什么事儿你先退下吧。”

“是。”

“对了,不用再跟着那个袁今夏了。”

“是,公子。”

不急,不急,陆绎,我们来日方长。

--------------------------------------------------

终于写到陆绎今夏见面了哈哈~

后面两章可能都是搞事业为主啦,见机还是会撒糖哒~


评论(2)
热度(3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牵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