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更多

牵黄

绎夏白头,云胡不喜(十一章)

叮,我回来了~

续写背景请看合集前言~

今日废话不多说了,直接正文~

-----------------------------------------------------

陆廷不在身旁,二人都是终于放松了绷了一早的神经。

眼下虽然还是清明,可今年已开始偶有飞絮了,今夏看到有柳絮飘飘忽忽要落到陆绎的鼻尖,就伸手一抓,将那飞絮攥在了手里,突然想到那日在扬州,也是如此要伸手抓那桃花,却还被陆绎嫌弃了,再看如今面前的大人竟是面带笑意痴痴地看着自己。

突然陆绎一把抓住了今夏还停在空中的手,“今夏, 来。”

陆绎拉了今夏的手走到母亲的坟前,“娘,绎儿今日带了袁姑娘来见您,是来告诉娘亲,这袁姑娘便是绎儿日后的妻子,绎儿自当好生待她,望得娘亲护佑,共度一生。”

说完对着坟前深深一拜,转头满面春风地看着今夏。

今夏还沉浸在刚刚陆绎那句“……这袁姑娘便是绎儿日后的妻子……,心中暗暗偷笑,再一抬眼看到陆绎目若秋波,突然觉得脸颊滚烫,赶忙移开了眼神。

对着陆夫人的坟前也是深深一拜,“小女袁今夏,今日特来看望夫人。小女与陆公子相识数月,承蒙夫人在天庇佑,如今情孚意合。小女出身市井人家,行事言语难免粗陋,若有冲撞,还望夫人海涵。”

今夏说完,对着陆绎也是莞尔一笑。

陆绎拉着袁今夏坐到了母亲坟前,“今夏,自从我娘去世后,我便觉得身边再也没有一个人让我时刻觉得温暖的人。每次总是在我受伤了,父亲才会主动来关心关心我,我有时候多么希望受伤在床的日子可以久一些,还能体会一下寻常人家的父慈子孝。可是直到这次回京看到爹病了,才突然觉得我们父子之间从前错过了太多,也明白了父亲许多的不得已。”陆绎说着从手边倒了一碗酒一饮而尽。

今夏自从认识陆绎以来,除了那次在严世蕃的画舫上,还几乎没见陆绎喝过酒,此刻看他一饮而尽的样子,怕是说到伤心处了。

“大人,没关系,有些事情想通了自然就好了,是吧!再说了,不管今后怎样,我呢是会一直陪在大人身边的。”今夏说着歪头靠在了陆绎肩上。

陆绎看见了今夏头上的云雀簪子,脸上又浮现了一丝笑意,“看来你很喜欢这簪子嘛。”

既然陆绎说到这簪子,今夏便开口道:“大人送的,今夏自然是喜欢。只是某些人啊,喜欢人家还不好意思承认,唉,只可怜我们那岑校尉,白白背锅。”

“咳咳……”

今夏听见陆绎这尴尬的咳嗽,便知道可算是抓住了陆阎王的小辫子,心想可不能就这么放过,于是继续说到:“看来大人在到杭州之前就喜欢我了,是不是呀?”

陆绎没想到提了一句簪子最后给自己挖了这么大一个坑,便打算将计就计,“没想到我们今夏还真是长了个榆木脑袋。”

“嗯?大人,你这是什么意思啊?难不成……哦,大人,看不出来啊。”

“早跟你说过我不是什么坐怀不乱之人。”

“大人,那你到底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我的嘛,你看今日你娘也在,你就说嘛!”今夏一边说一边摇着陆绎的胳膊。

“要我说可以,可我想先听你说。”陆绎一脸坏笑地看着今夏。

今夏没成想反倒被陆绎反将一军,“嘿,我说大人,你怎的如此占我便宜啊!”

“怎么叫占你便宜啊,左右是谁先说的问题嘛。”

“好了好了,我夏爷大人有大量不跟你计较一二,我先说就我先说。我嘛……”,这今夏仔细一想才发现自己竟也有些说不清。

陆绎瞧今夏冥思苦想的样子,“难不成你对我是一见钟情吧?”

“呵呵,大人倒真是有自信。你难道忘了你我第一次相见的时候就抢了我手铳,竟还好意思说我对你一见钟情。我这细细想来大约是在丹青阁吧。”

今夏其实也说不清,只是记得那日在丹青阁十三岁的陆绎把手绳要回去的时候,她竟然有些不舍,嗯,是很不舍。

“快快快,大人,该你了,不许耍赖。”

“大约是在枫林坳找到你的那一夜吧,当时真的好害怕失去你。”

今夏听完一脸痴笑:“原来大人那么早就喜欢我了呀!”

“对啊,要不然怎么说你长了个榆木脑袋呢。”

……

“大人,我听岑忠说你娘以前很喜欢来这西山。”

“是啊,若是我没有功课什么的,娘亲也会带我一同前来。可自从娘亲去世后,我除了每年清明,也就很少来了。有时候和谁,比去哪更重要。”

“大人,那日后你若得休沐,我们也一起来好不好?”

陆绎看着今夏清澈的眸子,郑重其事地回答到:“好,听你的!”

陆绎和今夏又在山上待了两刻,看日头约摸着快到申时了,便也起身下山准备回城了。

---------------------------------------------------- 

严府中……

“父亲,今日一早收到都察院那边的消息,说是有三名监察御史准备明日给圣上递折子弹劾您。”

“哦?”严嵩端起茶碗,撇去茶叶,细细品了一口,“这次又是拟了个什么名目啊?”

“回父亲,左右还是那些,说您贪污银两,卖官鬻爵,还说什么这大明的国库都败在您手里了,恳请皇上下旨查办严家。”

“就这些?这次怎的不说我陷害忠良,铲除异己了,呵呵。”

严嵩放下茶碗,嘱咐左右把一盘精致的米糕送到严世蕃面前,“今日圣上御赐的江南进贡的玫瑰方糕,你尝尝。”

严嵩正说着,下人又奉上了一盏茶,“对对对,还有这杭州进贡的明前龙井。”

那方糕小巧玲珑,上面的花纹却是精致,严世蕃掰开一块来,只见其中包满了绛色的玫瑰馅料,这白皮红心,好不诱人,吃进嘴里更是甘甜清爽,纵是严世蕃平日里什么稀罕玩意儿都见过的人,也觉得这方糕别有一番风味,“这江南进贡的方糕还真是别致。我也算是跟着父亲沾光了。”

“诶,你我都是承蒙盛宠,怎得说是沾为父的光。”

“是是是父亲,儿子失言了。不过,想来这朝中除了您,别人也是难有这于御赐的恩宠,左右不过几个小小的监察御史,父亲不必放在心上。我改日发落了他们便是。”

“哼,不过几个监察御史,怎的好好又用这些捕风捉影的条目给皇上递折子,怕是什么人想探探皇上对严家的态度吧。说来这占星观一事确是让有些人蠢蠢欲动了。”

“父亲,儿子也觉得占星观一事恐怕没这么简答,要不然……”

“诶,此是圣上已是钦定,不要再追查了。还有那几个御史,既是探圣上口风,就留着让圣上去处理吧,我们不必插手,左右也掀不起什么风浪。”

“是,儿子明白。”

----------------------------------------------------- 

陆绎和今夏下了山,一路骑马回城。陆绎想这从上午出城到现在,都没吃什么东西,现在这只小馋猫估计肚子又在叫唤了,可现下已过午膳,离晚膳也还为时尚早,不如带今夏去吃些点心,今日又是清明,也可买些让今夏带回家去送给袁大娘和林大夫。于是一进城,就带着今夏来了三味斋。

这三味斋的点心在京城里可是名号响当当的,今日又是清明,这门前早已有不少人排队特地来买青团和艾饼。

“大人,你也爱吃三味斋的点心啊?”

“小时候爱吃他家的栗子饼,以前娘亲经常托府里的下人来买。平日的节庆时令,一般都是岑忠派了下人出来采买,说起来,这也是我第一次来这店门口,想不到人竟这样多。”

陆绎自从十几岁入职锦衣卫后,最常走的路线不过是陆府到北镇抚司,即便来往商市繁华,也大多因公务之故。再说这吃食穿戴陆绎又懒得操心,也就都由府上的下人们操办了。所以遇见今夏之前,像三位斋这样的铺子,陆绎也几乎没有来过。

“我看大人自我们一进城就策马来此,还以为大人经常来呢。”

“不过有时因公务路过罢了”,陆绎看着一旁的今夏,“不过看来这以后啊,我可能是得经常来了。”

“嗯?大人为什么啊?”今夏一脸疑惑地看着陆绎,只见陆绎脸上浮上了一丝坏笑。如此笑容今夏再明白不过,完了,怼人陆阎王又附体了。

“毕竟养了一只,能吃完花船一桌点心的馋猫,我怎么能不勤来?”

今夏一听,果然又是没有好话,“诶大人,那一桌点心到最后可是没花您一分银子,怎的还如此念念不忘,难不成这是怕我日后吃穷了陆家?哈哈哈。”

“袁小姐口气不小啊。行了,趁着这排队的功夫,赶紧想想你想吃哪些点心,一会儿一齐多买些,给你娘和林大夫带回去。”

……

约摸着又过了一刻,终于排到了。今夏要了这绿豆酥,芸豆糕,荷花酥,杏仁饼,枣花酥,还有这莲蓉青团,还特意嘱咐单独包了两块栗子饼。

“大人你先拿着。”

今夏把这一大包点心甩给了陆绎,腾出手来拿了一块栗子饼掰了一半,“大人,张嘴。”

陆绎直勾勾地盯着眼前的栗子饼,半天没张嘴。

“也不知道是谁当时求着人家要喂他喝药,怎的如今还不好意思了呢!”

陆绎哪有什么不好意思,只是自己刚刚不过顺嘴提了一句以前常吃栗子饼,今夏便不忘特意买来,虽然说这花的是自己的银子吧,可还是觉得心里暖暖的,便一口吃下了今夏手中的栗子饼。

剩下的那一半呢,自然是进了今夏的嘴,“嗯,大人,好吃诶。看来大人从小就是有口福之人啊。”

陆绎就这样一手牵着马,一手提着点心,硬是被今夏又喂了一路的栗子饼。

-----------------------------------------------------

-----------------------------------------------------

作者小记:

没想到清明一下子写了整整两章~

文中写到点心,实则是因为......作者很想吃点心~

 

 


评论(2)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牵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