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更多

牵黄

绎夏白头,云胡不喜(第九章)

锦衣之下续写~

私设背景请看合集前言~

章节间连续性较强,建议从头食用~

-----------------------------------------------------

这两日朝野之上可都炸开了锅,都说那日皇上召内阁议事时,可是公开对严家颇为不满,虽不过是小小提点了几句,可有些人却嗅到了不同的气息。

那日陆廷进宫汇报完占星观案子的进展后,嘉靖找来蓝青玄,问天尊对此事可有指点。蓝青玄自然是说:“福生无量天尊,此乃良机以示圣上潜心向道之心。” 

蓝青玄无需言明,嘉靖自然明白,于是就召内阁大臣们进宫商议,如何处置占星观一事。说是商议,其实嘉靖心里早有了决定,不过是想让他们拿出个方案,尽快实施。

没曾想,嘉靖提出要重修占星观,这内阁竟一言不发,惹得嘉靖十分不悦,这不是明摆着不同意嘛,“严阁老,你看这事儿该怎么处置啊?”

“陛下,微臣觉得,这修建占星观的拨款, 本已是户部今年额外预算,如今若是动工重修,怕是……”

“严阁老这意思是不同意重修喽?”

“皇上误会父亲的意思了”,严世蕃察觉到嘉靖的语气,连忙出来打圆场,“这占星观当然是要重修,只是如今户部的确吃紧,马上动工怕是确有难处。”

“哼,银子银子。朕修个道观还能把国库修空了不成?也不知道这国库的银子是不是都进了谁的口袋。如今好听的话都让你们说尽了,到底也还是没拿出个办法。朕难不成是养了一群废物!”

正当嘉靖在气头上的时候,只见徐敬上前拱手说到:“陛下,微臣倒是有个办法,不知是否可行。”

“噢?徐阁老有什么办法啊,赶紧说来听听。”

“禀皇上,虽然这占星观塌了,可本就是还未完工的,除了地基损坏的木头,其余的其实都还崭新如初,何不请工匠来把那些还堪用的挑拣出来,再补齐剩余的木材,倒是可以为户部省下不少银子。只是微臣从未仔细参与工部事务,不知如此方案,能否行得通?”

“嗯,徐阁老此法,朕听来倒是可行。严侍郎以为如何呀?”,说着嘉靖又看向了严世蕃。

严世蕃清楚此时再回绝怕是会引火烧身,也只得同意,“徐大人此法确是可行。”

嘉靖果然是龙颜大悦,“你看看,朕就说嘛,不过是一个道观,有什么难的。行了,此事就按徐阁老的法子交予工部办。若这次再出点什么纰漏,朕定拿工部是问。”

---------------------------------------------------- 

“这个徐敬,平日里倒是恭敬,今日跳出来真是好好表现了一番。”严嵩回府后自是对今日徐敬的表现很是不满。

“父亲,上次为白鹿九曲池题匾,这徐敬就抢了父亲的风头,今日在圣上面前又是这样一番表现,怕是对父亲不利啊。”

虽然这两次徐敬都没有直言反对严嵩,可明眼人都能看出来醉翁之意不在酒。

“这徐敬写得一手好青词,圣上本来就对他青睐有加,他又善揣度圣心,果然是日渐势起。你最近定要事事小心,如今关头定不可被人抓了什么把柄。”

“是,儿子明白。”

严世蕃回到自己房中,越想越觉得这占星观一事像是有人专门给严家做了个局,才引得皇上对严家颇有不满,正思量着,收到下人送进来的一封信,说是有人留在宅子侧面的狗洞里,下人们看到上面写着严侍郎亲启,哪敢随意处置,就特来交予严世蕃。

一看到信封上的标记,便明白了。立马嘱咐下人以后看到同样的信封立即交给自己,任何人不得耽搁。

这边严风一进来看到严世蕃正对着手中的一张纸条若有所思,“公子。”

“严风,有什么事吗?”

“回公子,前几日您让小的去查关于毛海峰手下一事又消息了。”

“哦?都查出些什么了?”

“小的派人打听了这京中各大衙门府司,果真探听到前几日城南清柳河发现了一不明身份的男子溺亡,说是随身还发现了银票。如今六扇门已经结案,卷宗物证都移交给刑部了。”

严世蕃听着严风的汇报,手中不停地转着玉扳指,眼神却还是盯着手中的纸条,心想看来此事果真如此,也只能怨天公不成人之美啊。

“这案子既已了结移交刑部,可有知道这其中内情啊?”

“小的随即给刑部鄢大人托了信儿,请他留意此事。刚刚收到消息说,此案确已由六扇门交到了刑部,结案卷宗上说是客栈夫妇因欠赌债,见财杀人,而这债主也已找到,证明此事不假。同时移交的物证确有一张聚源钱庄的银票。”

“呵呵,还真是就怕贼惦记。”

“这人毕竟是毛海峰的手下,公子要不然还是打点刑部处理一下,万一……”

“此地无银三百两。好在这人看来是一到京城就被杀了,与我们没有任何瓜葛,说多了反而叫人怀疑。”

“是,小的明白。那这银票公子预备怎么处理,毕竟细究起来恐还是对公子不利啊。”

“这银票啊,此时放在刑部才是最安全的,谁动谁惹一身骚。你去告诉鄢懋卿,严某不会再过问此事,让他公事公办就好。”说着严世蕃顺手烧掉了手中的纸条。

“还有,你去把罗龙文给我叫来。”

“是。”

 不一会严世蕃就看见罗龙文点头哈腰地进来了,“大人找我?”

“是啊,罗先生。罗先生近日过得可好?”

“托严大人的福,都好都好。”

“那就好,今日叫罗先生来呢,就是想让罗先生放宽心,这毛海峰手下失踪一事,严某已经处理好了。”

罗龙文听闻严世蕃找自己,本以为是毛海峰一事又出了新的纰漏,这一路上早已是一身的冷汗,结果听到严世蕃这样说,方才悬着的心才算是放到了肚子里。

“严大人英明,区区小事,定是不足为患。”

“可如今啊,严某是不放心让和毛海峰有关之人再出现在京城了,万一再出点什么差子,严某可是担待不起。”

罗龙文一听,突然又紧张起来,“严……严大人,小人向来尽心尽力为大人办事,这回……”

“诶,罗先生,你误会严某的意思了。此事要怪只能怪毛海峰不仔细,怎么能怪到罗先生身上呢。严某只是听闻罗先生还有兄长一家在杭州,想来也是多年没去探望了。如今阳春三月,不如严某准你回杭州探望兄长可好?”

----------------------------------------------------- 

今日是清明前最后一日当值,今夏放值后特意拜会了师傅还有其他捕头,就准备往家走。一出六扇门竟看到陆绎在对面,看到陆绎还穿着大红的官服,以为他还有公务在身,就犹豫要不要上前打招呼,却看到陆绎径直向自己走来

“怎么了,见了我也不过来?”

“不是,我这不是看大人穿着官服,还以为您是有公务呢,所以……”

“没有,今日清明前最后一日当值,北镇抚司中没什么特别的事情,就早些散了值专程来接你回家啊。”

“真的吗,那今日我可赚大发了,居然劳驾堂堂锦衣卫护送我回家,嘻嘻。”今夏说罢便挽了陆绎的胳膊往回走。

……

“今夏,还记得前几日我与你说,赶这清明休沐浴我们一起出城走走吗?”

“当然记得啊大人,这不就是明天了嘛。”

“嗯,其实我是想带你去城外的西山上的,我娘埋在那儿。我想让娘看看将来要与我生儿育女的人是什么样子。”

今夏没想到陆绎原来是这么打算的,也知道娘亲对陆绎来说有多重要在,一时间不知道怎么回应。

“所以大人其实是像带我见你娘喽?”

“嗯,前日我爹说今年清明也想着要去山上看看,我爹还说若是你愿意便一同前去好了。”

“你父亲想让我一同前去?”今夏本以为陆绎这样说,是安慰自己这明天的出城计划要泡汤了,万万没想到陆廷会主动嘱咐陆绎带自己一同前去。

“今夏,关于你的身世,我已经同父亲说了,他这才想着你若是愿意,一同前去也好。你若是不愿意,不去便是,待我回来就去找你,你到时想去哪里都依着你。”

陆绎明白有些事不是今夏说能放下就放下的,陆廷可能是她现在最不想见到的人之一吧。

陆绎见今夏半晌没有回应,想她准是为难,一头想同自己出城,可另一头又不想身旁时时傍着陆廷,“我保证一回来就去找你,可好?”

“没有啦,我只是……”

“只是什么?”

“我只是突然想到如此说来,这明日岂不算是要见过你父母,难道不允许我小小紧张一下吗?”

“啊?”陆绎没想到今夏是在为难这个。

“怎么了大人,很奇怪吗?”

“不是,我……我只是觉得你可能不太想见我爹,所以……”

今夏知道陆绎以为自己会因为夏家的缘故,刻意回避陆廷,其实她倒不是完全没有这么想过,只是觉得既然她认定了陆绎,那日后便是免不了要和陆廷打照面,该面对的事情总是逃不过,倒不如早见早了了此心结。

“该见得总是要见的,再说了只要有我的金甲神人在,今夏自然是可以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对吧大人!”

陆绎虽见今夏嘴上说得轻松,可明白她心里定是做过一番挣扎,一手搂住了今夏的肩膀将她拉近自己,“放心,今夏,我不会让你受到一丝一毫的伤害。”

两人说着说着就走到了今夏家门口,“好了,今夏,你赶紧回去好好陪陪你娘和林大夫,明日上午我过来接你。”

今夏笑嘻嘻地看着陆绎,“好的,大人,我等你。”

只见陆绎低头凑近今夏轻轻说了一句:“你放心,我娘见了你的手绳,自然把你当自家人,定是欢喜得很。”

今夏看到陆绎湿润的眼眶和挂在脸上暖暖的笑容,觉得即使现世并不安稳,可岁月依旧静好。踮起脚尖,蜻蜓点水般地亲在了陆绎的脸颊上,然后捂着脸扭身一溜烟儿地跑回家了。

---------------------------------------------------

---------------------------------------------------

作者小记:

明日陆绎今夏终于要放假啦,一起出门喽~

文中出现的真实历史人物仅借用名字,具体身份职务生卒大量私设,各位看官请不要较真儿哈~

评论(2)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牵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