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更多

牵黄

绎夏白头,云胡不喜(第三十章)

续写长篇连续向,私设背景请看合集前言或置顶~

建议从头食用,前文指路👇

1-5章      

6-10章     

11-15章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16-20章 十六 十七 十八 十九 二十

21-25章 二十一 二十二 二十三 二十四 二十五

26、27、28、29章 二十六 二十七 二十八 二十九

------------------------------------------------------

京城终于迎来了辛酉年的第一缕阳光。

岑忠一早就吩咐厨房做了一碗汤饺送到陆绎房中。虽说陆绎平日里对吃食没有太多讲究,可岑忠知道这陆绎打小不爱吃饺子,每每到新年的日子,更岁交子,也是在陆夫人的哄骗下才勉强吃几个,可只要是换了一碗炸葱炝过的汤饺,陆绎倒是喜欢,自此也便成了陆府饺子的标配。

陆绎用过早膳后,又核对了一遍贺礼的名单,除了今年陆绎嘱咐添上的徐府,左右和往年都差不多,大多是北镇抚司的同僚。

“岑福,你来我房中一下。”

岑福跟着陆绎进了屋子,“大人有什么吩咐?”

“你瞧你,大过年的吩咐什么呀,我有东西给你”,陆绎说着从背后的架子上取下一个长三尺左右的锦盒,递给岑福,“拿好了,不轻呢,打开看看吧。”

岑福接过来,还真是有些分量,小心翼翼地打开盒子,是一把做工精良的雁翎刀,“大人,这……”

“收好了,送你的,红包就免了啊。”

岑福跪下对着陆绎一拜,“卑职谢过大人。”

“行了,起来吧,还有这个”,陆绎又递给岑福一个小盒子,“我年前找人做的一个荷包,你拿去给你爹,就说是你买的,要是知道是我给他,你爹又不会要了。”

“卑职替家父谢过大人。”

“中午我要去袁家,你就不用跟着了,和你父亲在府上好好吃个饭吧,今日府上的酒让你随便喝!”

……

------------------------------------------------------ 

大年初一的严府倒是格外热闹,时不时有人来拜年送些贺礼。

严世蕃坐在屋子里喝着茶,看到桌子上摆着昨日宫里御赐的点心盒子,想起了昨日内廷司来送年菜的情景。

往年除了这按照规格御赐的一道年菜和点心,嘉靖都会额外赏一份南粤地区进贡的烧鹅,可昨日听严嵩从宫宴回来说,圣上今年只是按规矩给各府赐了菜,别无例外,倒是特赏了身边的蓝道长。

前些日子又听宫里的小太监传出来,这个蓝青玄又给嘉靖做扶乩,说什么,贤不尽用,不肖不退尔,严世蕃又联想到此人当初还是徐敬推荐来的,便更是觉得这个蓝道长怕是动机不纯。

严世蕃摩挲着手上的扳指,“严风。”

“公子。”

“这几日,你去打听打听那个蓝青玄是个什么来头,越详细越好。”

“是,公子。”

“还有,蓉儿呢?”

“哦,昨日按照您的吩咐送回去过了一宿,今早已经接回来了,也给了些银子。一举一动都派人盯着呢,没有什么差错。”

“那就好,此人送来的消息算是给我提了个醒,有些人明面儿上乖得像只兔子,暗地里可是张着獠牙等着咬我们呢。这两个人一定要安抚好了,过些日子还会有大用处。”

“小的知道了。”

严世蕃裹了一件袄子站在屋门口,抬头看着刺眼的阳光,新的一年啊,任他燎原火,自有倒海水,有些人蠢蠢欲动,那便来吧。

----------------------------------------------------- 

陆绎中午在袁大娘家吃了饭,今夏看着陆绎给每个人都备了礼物,自然是等得心急,“诶,大人,我的呢?”

“我就是你的礼物啊!”陆绎一脸坏笑的看着今夏。

“啊”,今夏万万没想到等来这么个回答。

“怎么了,这个礼物你不喜欢吗?”

“大人,大家都在呢,你正经点儿。”

这袁大娘,林菱和丐叔看得这一对可是有意思极了,“哎呀,乖孙儿呦,谁家女孩儿经得起你这天天寻开心的。”

袁大娘一旁开口说到:“他丐叔,我倒是开心呢,所谓一物降一物,我家这宝贝闺女,也就是碰上陆绎这小子才有点儿人样。”

“娘……又来了。”

陆绎拿过一个四方的锦盒递给今夏,“你的。”

“我就知道大人不会落下我的,嘻嘻。”

今夏打开盒子,一股浓重的檀木香气窜入鼻腔,“大人!”今夏没想到昨日才与陆绎说了衣服熏香,今日便给自己寻了来。

“我问了浣衣的下人,让他们拿了些来,你用完了,我让人再送来就是。”

“谢谢大人。”

……

袁家在京城中也没有什么别的亲戚,倒是省了过年串门的麻烦,下午便是在家里喝喝茶,随便吃些果子,今夏这头就要缠着陆绎陪自己放炮仗。

“大人大人,等一下,等一下。”

陆绎看着此时几乎是挂在自己身后的今夏,“没想到啊,天不怕地不怕的夏爷,居然怕炮仗。”

“谁怕了,谁怕了,我这不是没准备好嘛。”

“我点了啊。”

“好。”陆绎只觉自己的腰都要被今夏勒断了。

“诶,大人,怎么还没响呢?”

陆绎淡淡地说到:“放松点儿行不行,你抱我抱得这么紧,我根本弯不下腰,怎么点啊。”

今夏这才觉得自己太用劲了,给陆绎的衣服都抓皱了,“嘿嘿嘿,好了,点吧。”

陆绎点燃了炮仗,拽着今夏跑到了一旁,看着飞舞的火红纸屑,就着噼里啪啦的爆竹声,搂紧了臂弯里的人,说到:“今夏,我喜欢你!”

今夏只见陆绎的嘴一张一合,好像在叫自己,“大人,你说什么?我没听清!”

陆绎二话不说捧起今夏的脸就吻了上去,今夏只觉得爆竹的噼里啪啦声离自己越来越远,而整个心都被身旁这人填满了。

------------------------------------------------------ 

正月初五这天,京城中许多商铺早上燃了炮竹,算是破五送了年,准备开张了。衙门在初五后也恢复正常当值的安排了,内阁把年前拟好的的关于开放海禁贸易的文书发往了沿海各州府。

北镇抚司这边也传来了好消息,新年伊始,北镇抚司有了新的职务调动,岑福被擢升至总旗的位置,如今也算有了一半个品阶。

陆绎到北镇抚司的第一件事就是找来了苏进闲,“苏总旗,过年期间哪日当值的啊?”

“回大人,刘指挥使排的卑职是初二值守,接的丁佥事的班。”

“哦?丁佥事也排了班?”通常年节期间的值守都是排给底下的百户总旗的,陆绎没想到这个丁文生来当值。

“哦,据说是,丁佥事自己要求的,说是他城里也没什么亲戚走动,不如值个半日的,倒让想回家的就先回了。”

“嗯,你值守的时候可有什么事情?”

“回大人,卑职就是按要求,当值前散值前去诏狱巡视一遍犯人,其余的时间就都在北镇抚司,并无接到什么特殊的指派。”

“诏狱那边也没什么异常吧?”

苏进闲也是个聪明人,虽然没有明说,但他清楚陆绎问的是什么:“一切安好,只是说丁佥事巡视的时候随口问了两句。不过此案是在大人手里负责的,丁佥事也没有多说。”

“行了,我知道了,你下去忙吧。”

陆绎觉得得赶快想个法子,以他现在在北镇抚司的地位,断然不可能保得此人滴水不漏,此人被严世蕃察觉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 

“公子”,严风走近,“关于那个蓝青玄,小的确查出些眉目来。”

严世蕃挑了挑眉,“哦,说来听听。”

“这个蓝青玄说起来还是那个元明的徒弟。”

“元明?”

“正是,就是进贡丹药的丹青阁的元明。”

“丹青阁……”,严世蕃拨动着烛火,“这个蓝青玄是多会儿进的宫?”

“应该是去年的二月份。”

严世蕃心里算着时间,这蓝青玄离开丹青阁和陆绎了结丹青阁案子的时间怎么就这么巧,徐敬怎就又恰好认识了这个蓝青玄,这一切在严世蕃看来倒是因为陆绎的存在而变得合情合理了。

“行了,我知道了,看来我们的这位老朋友手可伸的够长的啊,胆子也真不小。”

“那公子打算……”

“严风啊,你去……”严世蕃小声嘱咐了严风一番。

“是,我这就去。”

-----------------------------------------------------

-----------------------------------------------------

作者小记:

没想到本章最大赢家竟是岑福,收了礼物升了官哈哈哈~


评论(2)
热度(26)
©牵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