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更多

牵黄

绎夏白头,云胡不喜(二十八章)

(我回来了!今日一短更!)

续写长篇连续向,私设背景请看合集前言或置顶~

好久不见,带大家复习一下,前文指路👇

1-5章      

6-10章     

11-15章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16-20章 十六 十七 十八 十九 二十

21-25章 二十一 二十二 二十三 二十四 二十五

26、27章 二十六 二十七

-----------------------------------------------------

日子眼看着就到了腊月中旬,再有些日子就是小年了,按照惯例,各衙门都在小年前了结事务,从小年开始就可以休沐了。

从小年到正月十五,六扇门照例每日都要留两人值班巡街,往年这等可以领翻倍补助的差事,今夏都是抢着来,还主动把排给别人的日子也要过来,美其名曰让大家安心过年,实则不过是可以多挣点银子。

可今年确实不同,自从身旁有了陆绎,林姨,还有如今上官曦也来了京城,今夏自然是顾家得紧,便只应承了腊月二十七这一日的当值。

十五这日,今夏散值后出来,又看到了站在远处的陆绎。

“大人,今日怎么又来了?”

“前几日忙着,抽不开身,过些日子就是新年了嘛,今日想趁着京城中铺子还没关门,带你去做两件冬日的衣裳。”

今夏听闻是去做衣裳,自然高兴,“诶大人,上次那衣服的尺寸可是正好,怎的还需要我去啊?”

“你就这么相信我的眼光?”陆绎打趣道。

“那是当然,大人是气质如兰,这品味自然也是超凡脱俗,卓而……”

“省省嘴皮子吧”,陆绎赶紧打住了今夏的彩虹屁模式,“左右你相中的才是最好的。”

……

两人到了隆记制衣店,陆绎和今夏各订了两套袄子和斗篷。

从店里出来,一路上今夏挽着陆绎的胳膊,“大人,你也是从小年开始休沐吗?”

“嗯,如果这几日没什么突然的案子,应当差不多”,陆绎接着说到,“今夏,今年除夕你和袁大娘,林姨他们一起来陆府吧,把杨岳和你师父也叫来。”

“大人是说,我们一起去你府上过除夕喽?”今夏

陆绎看着今夏快要咧到耳朵根子的笑容,“就是不知道袁捕快赏不赏在下这个面子了。”

“大人说笑了,卑职遵命就是。”今夏一本正经地顺着陆绎的口气回答道。

“噗哈哈哈......”

“哈哈哈哈哈哈。”两人终都是绷不住了。

“嗝……嗝……嗝……”今夏对自己突然打嗝很是无奈,“大人,嗝,都怪,嗝,你,非要跟我,嗝,开玩,嗝,笑,肯定是,嗝,我这笑得,嗝,都,嗝……”

陆绎赶紧轻拍着今夏的后背,帮她顺着气,“看你这点出息,走走走,去喝点东西,暖暖身子。”

陆绎便领着今夏进了一间茶舍,吃了几盏热茶才把今夏送回家。

 ------------------------------------------------------    

这天嘉靖由蓝青玄和李芳陪着进了占星观,走到二层的仙楼,眺望着远处,天空阴沉。一连着几天了,全然没有太阳的踪影,似是要下雪,可也未见雪花飘落,让人看了着实有些憋气。

嘉靖手扶栏杆,看着皱眉不展的天空,“蓝道长啊,这天气憋人,朕这心里更是憋得慌啊。”

蓝青玄只是垂手站在一旁,并未接话。

“李芳啊,你说朕手里的这江山,还是百姓心中的那个大明吗?”

“主子圣明,我大明自然是日新月异。”

“呵呵,就你嘴甜,日新月异,我看不见得吧”,近些日子几次的内阁议事让嘉靖很不是滋味,一年到头来国库竟还亏了银子。

“蓝道长,上次你做扶乩得来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八个字,朕自觉受用,如今到了年尾,朝中各部岁末结算听得朕是心烦意乱,不如蓝道长再做扶乩替朕解惑,如何?”

“陛下言重了,此乃贫道本分。”说罢,蓝青玄便又如上次一般操演起来,不一会儿,沙盘上又出现了几个字,“贤不尽用,不肖不退尔”。

      嘉靖眉头一紧,看向蓝青玄,“这是说朕不用贤臣,身边竟是些宵小之徒,嗯?”

蓝青玄清楚此时切忌操之过急,开口说到:“此乃天尊示意,何人为贤,何人为不肖,陛下圣明,自有定夺。”

“哼,那既然天尊看得清朕身边的不肖,为何还要他留在朕身边啊?”

“陛下稍安勿躁,容贫道再次做法。”

又是一番折腾,沙盘上再次出现了几个字,“待天子自击之”。

“哦,待朕除之,呵呵……行了,有劳蓝道长了。”

“贫道不敢。”

“如今蓝道长替朕将这占星观打理得井井有条,朕甚是欣慰啊”,嘉靖转头说到,“李芳啊,新年的赏赐,内廷司可别忘了我们蓝道长啊。”

“那是当然,陛下放心,奴才记下了。”

------------------------------------------------------ 

此刻严府屋内的空气仿佛凝固了一般,衬托着噼里啪啦的烧炭声格外清脆。

严世蕃用火钳拨了几下火红的炭块,盯着炭盆里燃尽的灰烬,眉头紧锁,心想还真是小瞧了陆绎,竟然还咬着那批铁矿,好在如今陆廷不在了,也该好好收拾收拾他了。

------------------------------------------------------

------------------------------------------------------

作者小记:

复更第一篇,找找感觉。

我又要强行腊月二十三放假了哈哈哈,至于小阁老怎么收拾陆绎,我还没想好,但也是过完年的事儿了,我们先欢欢喜喜过大年哈哈哈!








评论(2)
热度(22)
©牵黄 | Powered by LOFTER